天津提升涉农区居家养老服务 让老人乐享晚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金丹 刘轩 编辑:张麒麟 2021-10-13 20:32:43

内容提要:作为今年20项民心工程,天津加速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引入社会力量参与运营,让老人在家门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天津北方网讯:作为今年20项民心工程,天津加速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引入社会力量参与运营,让老人在家门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西青区张家窝镇家贤里社区4300多户居民,大多都是原来的村民,其中60岁以上的老人近2000人。以前,大家都住在平房院儿里,习惯串门聊家常,现在搬到楼里,老人们走动不如以前勤了。

许艳霞,从小生活在村里,又在家贤里社区干了8年的物业,一些子女在外务工的老人,经常向物业求助,好多事儿并不是物业服务的范围。时间长了,她就想干个老年照料中心。年初,天津颁布养老服务促进条例,支持社会力量依托社区,为城乡老年提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许艳霞下决心,开始张罗这件事。提出申请后,市、区民政部门,还有居委会,在社区公建用房中,帮她找到一处符合条件的场地。民政部门还帮她申请运营补贴,购置相关适老设备,指导开展日间照料、理疗保健等服务。不到1个月,家贤里社区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就有模有样了。

服务到居民的心坎里,照料中心与村民交流发现,以前一些村民在农闲时,会给绣花厂做临工,针线活儿的手艺,是个顶个的强。照料中心专门拿出场地,供大伙切磋技艺。居民们做出来的手套、钥匙扣这些物件儿,照料中心还设置专门的橱窗,帮大家售卖。

为了更好服务独居、空巢老人,民政部门与照料中心商议,延伸服务,购置应急车辆,开通应急电话,老人们出现紧急情况,一个电话,照料中心就能上门。75岁的居民刘玉平,孩子在外工作,平时一个人住,经常到照料中心做针线活儿。前段时间,她在外遛弯时摔倒了,第一个就想到给照料中心打电话求助。

结合涉农区特点,西青区以15分钟养老服务圈为半径,划分了90个片区。目前,已经建成6家街镇级为老服务中心,52家片区嵌入式老年日间照料中心,覆盖率超过60%,明年将实现全覆盖。重阳节前夕,西青区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平台,也投入运行,这一平台将帮助民政部门,做好重点老年人群居家养老安全监护,线上监管日间照料中心,接入助医助急、上门家政等服务。(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