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公布今年第一批智能制造专项资金项目 超9亿资金支持440个项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新闻中心 作者:董朗 编辑:刘颖 2021-10-14 16:34:03

内容提要:日前,本市公布2021年第一批智能制造专项资金项目。市区两级共安排资金9.46亿元,通过支持类项目和奖补类项目两种方式,为440个项目提供资金支持,进一步提高全市工业智能制造水平。

  主持人:日前,本市公布2021年第一批智能制造专项资金项目。市区两级共安排资金9.46亿元,通过支持类项目和奖补类项目两种方式,为440个项目提供资金支持,进一步提高全市工业智能制造水平。来听记者董朗的报道:

  在位于滨海新区的金桥焊材集团智能智造工厂一期项目现场,施工人员正在紧张地忙碌着。项目占地面积超过8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公司高端焊材的主要生产基地。集团常务副总经理肖辉英说,工厂最大亮点就是实现了各个工艺环节的智能化、集成化生产,大幅提高生产效率,也因此获得了255万元的专项资金支持:

  (录音:我们原来至少要有四道工序的,那么我们现在完全把它集成了,包括压涂、烘烤、包装,最终到产品入库。255万的资金支持,我们在买一些特殊设备,比如说检测方面的这种,能把它补充到其他的地方。)

  自2018年智能制造专项资金政策发布后,金桥焊材集团多次享受到资金支持,累计金额接近4000万元。这些资金用于设备采购、传统工厂智能化改造以及智能制造工厂建设等多方面,也带动产品品质的提升。目前,公司的高端焊材产品已经应用在港珠澳大桥、中俄原油管道、高铁轨道交通等诸多国家建设项目中。

  日前发布的《天津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中,专门提出将加快推进金桥焊材高端焊接材料等新材料产业链创新发展。肖辉英说,这让公司倍感鼓舞,也更加明确未来五年的发展方向:

  (录音:我们将来会有一些高强高韧的焊材,比如海工用的焊材,包括特殊的轨道交通的,以及在能源、石油、石化领域方面的产品。还有我们有一个更加大胆的产业链的定位和战略规划,就是要延伸我们的焊接设备,融入焊接工艺,我们要打造以焊材、焊接设备、焊接工艺为一体化的焊接的产业链。)

  今年第一批智能制造专项资金安排支持类项目125个,支持金额约4.4亿元。包括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支持5G应用试点示范项目、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项目等多个类别。

  此外,专项资金还安排奖补项目315个,奖补金额约5.1亿元,包括支持企业创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制造业单项冠军项目、绿色制造体系建设项目等。亿昇科技(天津)有限公司前不久凭借磁悬浮鼓风机技术,获评本市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也因此获得16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市场总监邢磊说:

  (录音:给予这么一笔资金,其实也是用来鼓励我们后边继续加大研发,研制更多的产品,夯实自己在行业细分领域里的地位。)

  下一步,智能制造专项资金将陆续拨付到位,同时陆续开展今年第二批智能制造专项资金的申报工作。市工信局研究室副主任沈毛毛表示:

  (录音:在11月份大概就完成第2批智能制造专项资金的申报评审。通过这些进一步提升传统产业的改造的步伐,同时也促进新兴产业的培育,来达到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加速动能转换、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目的,为我市制造业立市提供不竭的动力。)(记者董朗)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