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公安局夏青路派出所所长窦兴海:用坚守和奉献护佑一方平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韩雯 编辑:张瑜 2021-10-15 09:19:39

内容提要:和平年代,公安队伍是一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越是节假日,越是他们最忙碌的时候。阖家团圆的时刻,饭桌上缺席的总是他们,他们用一份坚守护佑一方平安。

天津北方网讯:和平年代,公安队伍是一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越是节假日,越是他们最忙碌的时候。阖家团圆的时刻,饭桌上缺席的总是他们,他们用一份坚守护佑一方平安。

2017年年初,时任滨海新区公安局板厂路派出所执法办案队二级警长的窦兴海,正在河北省滦州市抓捕嫌疑人,接到了妹妹的电话,“哥,妈被确诊为肺癌……”电话那头哭得泣不成声,窦兴海心里一沉,只回应了一句,“照顾好妈,等我回去,多陪陪妈。”然而,忠孝难两全。回到天津后,他又立即投入到审讯中,后续的案件接踵而至,对母亲的愧疚,他只能深深地埋在心里。

舍小家、为大家。从穿上警服的那一刻起,窦兴海便知道,他选择的不仅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使命。为了这份光荣的使命,他用拼搏和奋斗书写警察人生。基层派出所是公安机关“维护辖区稳定、守护一方平安、服务人民群众、推进社区治理”的桥头堡,是整个公安工作的根基。从警19年,执法办案、社区警务、巡逻防控,一直在基层的窦兴海深知自己肩上的担子有多重。面对群众来访,他总是第一个起身接待;面对警铃响起,他总是第一个冲上警车。为了增强本领,他不断给自己“加压充电”,因业务能力突飞猛进,来到板厂路派出所才一年,窦兴海就被任命为办案队警长。

用工匠精神侦办每起案件,这是身边同事对窦兴海的评价。在侦办一起涉黑案件时,首要嫌疑人在审讯中缄口不言、极其傲慢,这激发了窦兴海身上那股不服输的韧劲。他潜心研究审讯技巧,深入分析其他嫌疑人口供中的线索,并从首要嫌疑人的社会关系、人生经历、家庭成员等入手,几番较量下来,对方彻底交代了犯罪事实。同事们都说窦兴海身上似乎有种“超能力”,能让陷入僵局的案件“峰回路转”,其实,他不过是比别人更能下苦功夫。不仅是破案能手,窦兴海还在案卷质量上精益求精,他常对年轻的民警讲授自己的办案口诀,“做事一定要高标准、严要求,给自己一个高的目标,去加压,事后你就会发现功夫没有白付出,你会比别人拥有更多收获。”

从毛头小伙到办案“工匠”,从解决百姓身边事到勇斗黑恶势力,近万起大大小小的案件无一起执法过错,近6万起警情零群众投诉成为他的“最美成绩单”,“好警察”“贴心人”是人民群众对他的“最美称呼”。择一事,终一生,让一方土地上的千家万户,幸福安稳,平安喜乐,这是窦兴海的梦想和追求。

今年7月,窦兴海走上了领导岗位,成为滨海新区公安局夏青路派出所所长,新岗位新起点,初心依旧梦想依旧。(津云新闻编辑张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