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坻区社区民警刘兴臣工作6年多来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800余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吕献峰 编辑:张瑜 2021-10-15 14:47:07

内容提要:4个村庄、5000多名常住人口、3.5平方公里,入户走访、调解纠纷、排查隐患、防范宣传……他用脚步“丈量”辖区的每寸土地,用耐心细心温暖着群众的心。

天津北方网讯:4个村庄、5000多名常住人口、3.5平方公里,入户走访、调解纠纷、排查隐患、防范宣传……他用脚步“丈量”辖区的每寸土地,用耐心细心温暖着群众的心。他就是公安宝坻分局牛道口派出所社区警务民警刘兴臣。30岁的刘兴臣从事社区警务工作6年多来,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800余起,赢得称赞。

当好群众贴心人

从事社区工作以来,刘兴臣养成了一个习惯:入户走访时,主动收集群众需要办理的公安业务,并进行汇总甄别。能代办的就直接办理,不能代办的就向群众讲清流程,干出了服务加速度,实现了让群众少跑路。

10月1日,牛道口镇郭家深村独居老人王大爷突发胃痉挛。刘兴臣通过独居老人看护系统,发现王大爷从上午到下午三点一直没有出门,通过看护系统呼叫也没有应答,于是立即与王大爷取得电话联系。得知王大爷突发胃痉挛,刘兴臣立即赶到王大爷家,把老人送到医院就诊。

前段时间,村委会为村民统一办理医疗保险,需要大家提供身份证。这可急坏了身份证已经过期的郭大妈。由于年龄大,腿脚不便,子女又不在身边,郭大妈换领身份证成了难题。得知情况后,刘兴臣主动联系人口管理服务中心,协助采集证件照片,帮郭大妈办理了换领身份证的业务。办好后,刘兴臣又代领出来亲自送到郭大妈手中。拿到新身份证,郭大妈握着他的手感激说:“小刘,你可帮了我大忙了,太谢谢你了,我这心窝子啊,暖和!”

刘兴臣凭借一颗真心,于今年先后为辖区群众解决各类难点问题37件,赢得了群众的信任。

构建和谐大家庭

刘兴臣深知,社区的矛盾纠纷不仅会影响邻里和睦,严重的甚至会带来难以预料的后果。为维护辖区和谐稳定,他耐心把矛盾纠纷“吸附”在社区,化解在警务室。

去年8月,刘兴臣在社区走访时得知,村民王某与赵某因宅基地划分发生争执。详细了解情况后,刘兴臣先当“调解员”,召集村委会、司法所进行多方商谈;又当起“勘测员”,隔三差五就到该房基地进行测量;后又变身“牵线人”,发挥“公调对接”机制作用,会同村调解委员会、镇土地所等部门重新将双方聚到了一张桌子旁。经反复工作,耐心劝解,两家人终于达成一致,重归于好,握手言和。为防止矛盾反复,刘兴臣事后还多次对双方当事人进行了回访。“刘警官,你就放心吧,我们的矛盾早就被你给‘磨’没了。”听到双方如出一辙的回答,刘兴臣总算放下了心中的石头。

今年以来,刘兴臣共化解矛盾纠纷26件,辖区居民的关系也日益融洽。

架起社区安全网

“怎样才能让群众提高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刘兴臣不断探索,积极实践,充分利用互联网新媒体方便快捷的优势,结合辖区治安特点,先后建立了4个微信群,经常在群内发布防范建议,有效提升了群众的防范意识。

近期,刘兴臣接到群众刘女士打来的电话称,刚才有自称是“沈阳公安局民警”的人与她联系,说她涉嫌洗钱犯罪,还给她发来“物证”和“逮捕证”,让她将存款转入对方指定的“安全账户”中。她想起刘兴臣曾在微信群中宣传过冒充“公检法”人员诈骗的案例,便打电话向刘兴臣询问求证。为打消刘女士顾虑,刘兴臣拿起一张防电信诈骗宣传单来到刘女士家中,当面向她讲解冒充“公检法”人员诈骗的惯用伎俩,并指出骗子给她发来的“物证”和“逮捕证”都是假的。险些上当的刘女士心有余悸地说:“还好有刘警官,我的钱差点就被人骗了。”(津云新闻编辑张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