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前三季度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580万标箱 增幅位居全球十大港口首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新闻中心 作者:翟婧秋 编辑:付勇钧 2021-10-16 11:27:13

内容提要:15日召开的市政府新闻发会上传来好消息:天津港前三季度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580万标箱,同比增长14.7%,增幅位居全球十大港口首位。亮眼成绩的背后,是天津港的智慧港口建设跑出了加速度。

天津北方网讯:15日召开的市政府新闻发会上传来好消息:天津港前三季度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580万标箱,同比增长14.7%,增幅位居全球十大港口首位。亮眼成绩的背后,是天津港的智慧港口建设跑出了加速度。

上午11点半,装载着空客A320飞机大部件的中远海运天秤座号开始卸船作业,因为船期紧张,工作人员要在20个小时之内完成整艘货轮的装卸任务:

(现场音:控制好速度,稳住……好)

货轮进港前,码头操作管理部副经理李言就带领大家完成了机车检查、人员调配以及卸船的准备工作。通过智能化操作系统,飞机大部件的起吊、下降、旋转、着箱等作业动作平稳连贯,几乎不需要人工干预。李言说:

(录音:正好赶上我们的作业高峰,基本上每天都有四条船在码头作业,每一个环节都要按照既定的流程完美、高效地完成。)

从2008年空客天津总装线启动生产以来,天津港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就承担着接卸空客大部件的任务,从最初仅限于白天作业,到如今已经实现24小时“全天候”接卸;接卸时间由每架次3小时降到了40分钟;人员降低到不能再少的8个。接卸效率的不断提升源于智慧港口建设的提速,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科信部副经理王兴峰说:

(录音:截止到10月份,我们已经完成5台自动化岸桥及5台自动化场桥的改造,经过前期调试、实船测试以及系统优化,可以满足大型船舶作业的要求,单机作业效率从18自然箱提升到现在28自然箱,后续我们随着系统的不断优化,我们将会超过30自然箱每小时。)

场地加速改造的同时,信息化系统也在不断整合,以往船舶靠泊离港前所有仓单信息都是由不同船代公司以邮件形式集中到码头,需要人工导入码头作业系统;如今系统进行整合,信息自动导入,效率进一步提升。操作部单证员宋莉说:

(录音:现在仓单自动导入数据上传到系统后台,可以进行集港预约的操作,提前提供的信息场地那边进行布置,大概节省一两个小时,但对于集港来说就是争分夺秒。)

随着智能化水平越来越高,太平洋集装箱码头的作业效率也不断提升。今年,受国际疫情影响,国外港口滞港情况频发,船公司对压缩船期的需求非常迫切;天津港却成为?前三季度全国沿海港口中,唯一一个外贸船舶等待时间为零的港口。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操作部副经理余成说:

(录音:我们太平洋国际打造精品航线的作业品牌,合作的品牌是2M联盟的北欧一线,今年我们把成功的经验也复制到了咱们中远海运的欧洲,现在两条航线的在泊的作业效率的纪录都是天津港来保持的,领先于世界其他的港口。)

据了解,今年,天津港新开发7条集装箱航线,班轮航线总数达到133条。天津港集团总裁焦广军介绍说:

(录音:前三季度共完成货物吞吐量是3.51亿吨,同比增长4.5%;集装箱吞吐量1580万标准箱,同比增长14.7%,创出历史新高。那么,根据最新1-8月全球港口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情况,天津港位列世界十大港口第八位,增幅位列全球十大港口首位。)(天津广播新闻中心记者翟婧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