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园林养管部门积极应对美国白蛾虫情:花式灭虫 中心城区公园“有虫无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刘超 编辑:刘颖 2021-10-17 09:06:04

内容提要:美国白蛾虫害缘何严重?“虫情”将延续至何时?记者从昨日举行的天津市风景园林学会2021年度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年会中获悉,近年来,本市城市管理系统深入开展园林病虫监测,及时、准确监测预报,为防治部门合理组织药械、药剂提供参考,达到最佳防治效果,有效保护津城园林绿化安全。

  天津北方网讯:美国白蛾虫害缘何严重?“虫情”将延续至何时?记者从昨日举行的天津市风景园林学会2021年度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年会中获悉,近年来,本市城市管理系统深入开展园林病虫监测,及时、准确监测预报,为防治部门合理组织药械、药剂提供参考,达到最佳防治效果,有效保护津城园林绿化安全。

  “目前,对津城风景园林造成损害的主要害虫共约一百余种,自1996年首次在本市发现的美国白蛾,是食叶害虫的防治重点,虫情整体可治可控。”天津市城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陈晓霞表示,随着津城生态环境的逐步改善,生物种类呈现多样化,这些害虫在天津有鸟、蛙等多种天敌,以捕食、寄生等方式为主。

  “多年来,津城在治理美国白蛾虫害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经验,除了‘以虫治虫’,释放天敌周氏啮小蜂之外,还改善生态以低毒植物性农药替代剧毒化工性农药。” 市城市管理委园林绿化管理处处长王和祥表示,作为入侵物种,美国白蛾有十余种天敌,除了周氏啮小蜂外,本土的灰喜鹊等鸟类数量增加,它们更新“食谱”,也开始捕食美国白蛾成虫。目前,应对美国白蛾虫情,津城采取了喷洒药剂、释放天敌、人工修剪网幕、冬季挖除虫蛹等多种方式。

  尽管今年多雨,不利于虫害防控,但本市园林养管部门积极行动应对虫情,美国白蛾在中心城区主干道、各大公园,基本实现了“有虫无害”。在个别次支道路、物业小区、老旧社区和空置地块,由于养护人员缺乏应对虫情的经验,养管出现空白,造成三代美国白蛾虫害发生。随着天气转冷,绝大多数幼虫已化蛹越冬,对树木的危害接近尾声。待明年开春,市、区、街道和园林养管部门将携手推广和平、红桥等城区全员全域治虫防虫的经验,提升防治效果。(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