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首座ppp模式存量污水处理厂运行效果持续提升 推动形成市场主导的投资内生增长机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新闻中心 作者:肖荻 编辑:刘颖 2021-10-17 15:35:44

内容提要:张贵庄污水处理厂一期是本市首座采用PPP模式运营的存量污水处理设施工程。项目移交近3个月来,运营单位不断改进工艺,优化运行方式,污水处理效能持续提升。

  主播:张贵庄污水处理厂一期是本市首座采用PPP模式运营的存量污水处理设施工程。项目移交近3个月来,运营单位不断改进工艺,优化运行方式,污水处理效能持续提升。来听记者肖荻的报道:

  【水厂现场音……】

  在位于东丽区的张贵庄污水处理厂内,工作人员正在检测设施调整后的最新水质参数。张贵庄污水处理厂一期建设于2011年,投用已有10年时间。今年上半年,由天津水投集团作为政府出资代表,与社会资本方中铁建发展等央企共同出资组建新的PPP项目公司,并获得30年的特许经营权。在今年7月项目完成交接后,新团队对污水厂运行情况进行系统摸排,对水处理设施进行优化,综合处理效率逐步提升。中铁建张贵庄污水处理厂运营管理部部长王俊浦说:

  【录音:张贵庄污水处理厂的生化池,池内的污泥浓度比较高,我们接手以后,首先就对污泥进行了一些清理,再对能耗比较高的工业设备进行了维护保养,像一些生产用的药剂,然后还有电力的能源消耗都下降了一些,经过核算比之前成本下来了15%左右。】

  张贵庄污水处理厂负责东丽开发区、民航大学、空港等区域的污水处理工作,一期工程设计的污水处理能力达到每天20万吨,同时可处理300吨污泥。作为本市第一个采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运营的存量污水处理项目,张贵庄污水厂在盘活13.5亿元的社会资本同时,还推动建立了更加全面的考核系统,实现了社会服务与企业运营效率的同步推进。项目运营方、中铁建发展集团天津水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志毅说:

  【录音:政府从各工艺段的管理、设备管理,以及安全管理提出的全面的考核,针对每项的打分,他按照绩效考核来付费。对项目公司来说,它的综合管理能力提出了更具体、更高的标准要求。】

  除了现有的厂区,由社会资本参与建设的张贵庄二期污水处理厂也即将启动建设,处置污水设计规模25万吨,污泥处置规模300吨。力争在2022年12月31号前投用,进一步满足周边居民生活和工业发展的配套需求。

  截止目前,本市已采取PPP模式吸引千亿规模社会资本参与多条地铁项目建设,并将这一模式应用到污水处理、市政道桥、能源交通等基础设施领域。本市持续加大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力度,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短板,促进城市综合开发。市住建委投资计划处副处长赵晓阳表示:

  【录音:津沧高速公路改造是本市交通基础设施采取PPP模式实施的第1个项目,又组织策划了解放南路地区海绵城市PPP项目。同时落地了海河柳林地区设计之都综合开发PPP项目,总投资达到了125亿,包括道路、桥梁、基础设施、设计产业配套、园林绿化,还有智慧城市等工程正在推进建设。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来引资引智,在改善民生中培育经济增长的新动力。】(记者肖荻)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