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夯实产业基础 筑巢引凤 制造业又添新活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梁帆 杨迪 编辑:李彤 2021-10-18 20:21:00

内容提要:坚持制造业立市,打造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天津不断夯实产业基础,优化产业生态,吸引大项目好项目落户津门。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坚持制造业立市,打造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天津不断夯实产业基础,优化产业生态,吸引大项目好项目落户津门。

18日一早,联想(天津)智慧创新服务产业园正式开工。这个项目从5月在世界智能大会上,确定落户,8月签约,到今天开工,这个速度,让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关伟,感慨万千。

在现场,还有一个身影一直忙前跑后,他就是天津港保税区招商局局长孙亮,几个月来,孙亮和企业一起,并肩作战,只为项目早一天开工。

与此前联想在津布局的云计算、智慧应用等业务不同,新项目主要建设联想在北方乃至东北亚的智能制造和研发中心。产业园总建筑面积约83000平方米,分为东西两区,东区主要承载园区的智能化生产任务;西区主要为研发设计和实验、测试区,并建有联想未来中心展示区。建成投产后,未来三年,联想集团在保税区的员工将超过3000人,营业收入将超过300亿元。联想天津产业园还将在生态基地、绿能技术、绿色制造等方面,锚定“双碳”目标,走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

随着“制造业立市”的能动效应持续发酵,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为企业落户增加底气、发展如虎添翼。联想将在天津打造集生产制造、研发实验、数字化展示于一体的园区,这与天津制造强市战略完美契合。

现在,1分钟一辆新款探岳下线,进入四季度,天津一汽大众总装车间一片忙碌。今年,这里完成了生产线的改造提升,启用了新型自动化设备和数字质量管理系统,车辆的每一个螺栓,都可追溯、可监管。高晓旭,总装车间的现场工程师,他告诉记者,一汽大众在两年内,完成了95项智能数字化改造,投入达到数千万元。天津的智能制造专项资金、国家级绿色工厂补贴,给了企业极大的助力。

坚持制造业立市,如今在天津,仅汽车工业企业就超过1000家,涵盖动力、底盘、车身、电子电气等系统,形成了一条完备的产业链。天津接链、促需、护企,成立供应商协会,富维安道拓,是一家座椅生产商,在协会的牵线搭桥下,成为一汽大众的合作伙伴。最近,企业建起了准时化生产平台,与一汽大众的生产同步,做到整车和零配件的一一对应,按需精准生产。这几天,一汽大众物料规划工程师范慧,往这跑得更勤了。接下来要推出的新车型,很多零配件的技术、供应计划需要调整,范慧需要跟供应商敲定方案细节。

招商引资目标向制造业倾斜、投资重点向制造业倾斜、政策支持向制造业倾斜,天津产业生态,正不断优化。(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