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区检察院:多措并举 为老人“靶向”普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王赫岩 编辑:刘颖 2021-10-19 09:40:19

内容提要: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河北区检察院深入社区调研发现,老年人对于基层司法服务有着非常旺盛的需求,然而由于种种原因,“数字时代”的司法服务却没有很好地覆盖到老年人群。为此,他们采用普法工作室、微信服务号结合送法直播间的方式,主动将法律送到百姓身边,积极打造线上线下有机联动的司法服务平台,满足百姓需求。

  天津北方网讯: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河北区检察院深入社区调研发现,老年人对于基层司法服务有着非常旺盛的需求,然而由于种种原因,“数字时代”的司法服务却没有很好地覆盖到老年人群。为此,他们采用普法工作室、微信服务号结合送法直播间的方式,主动将法律送到百姓身边,积极打造线上线下有机联动的司法服务平台,满足百姓需求。

  基层司法服务有“障碍”

  家住河北区年近九旬的尚大娘一直有件烦心事。二十多年前,她和再婚的老伴儿签订了婚前协议,在双方子女的见证下商定了财产分配和养老事宜。近些年,随着女儿离世和老伴儿患病,年事已高的尚大娘开始担忧自己的赡养问题,四处打听却始终没能问个清楚明白。河北区检察院在基层司法调研中也发现,虽然现在司法服务的形式越来越丰富,社区基层很多老人的司法需求也都很明确,但这种服务与需求并没有很好“对接”,而是存在着“障碍”。到底该怎么解决这一问题呢?

  普法微信群成沟通纽带

  “前些天区检察院在社区新建了个‘曹姐工作室’,还专门拉了普法群,咱好多邻居都在里面提问呢,您也可以去问一问”。在社区干部的建议下,尚大娘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将自己的问题发到了群里,没过一会儿,尚大娘就接到了“曹姐”的视频电话。河北区检察院的检察官曹秀英初步解答了尚大娘对于赡养方面的法律咨询,同时针对尚大娘提出的财产公证问题作了详细记录,并和尚大娘约定了回访日期:“我一定帮您把问题弄得明明白白!”

  回访日当天,河北区检察院通过远程视频工作室启动“送法直播”,选派民事检察业务骨干在直播间给尚大娘答疑解惑。为了多角度帮助尚大娘进行分析,河北区检察院还特地邀请了孚惠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振元,从律师角度给尚大娘介绍公证所需手续和操作流程。整个直播过程中,检察官“曹姐”始终陪伴在尚大娘身边,贴心地将一些“法言法语”“翻译”成更加通俗易懂的说法。“检察官和律师把所有问题都给我解释得透透的,我总算是明白了!”对于这次“送法直播”,尚大娘特别满意。

  线上线下满足百姓司法需求

  据“曹姐工作室”负责人、检察官曹秀英介绍,在社区基层,老年人关于社会保障、赡养、财产等方面的司法需求非常旺盛,但由于“数字鸿沟”和出行不便等因素,一些数字化、智能化的司法服务还没有很好覆盖老年人群。为此,河北区检察院探索传统化与智能化服务并行,在线下建立社区普法工作室,加强检力下沉,延续以往面对面的咨询模式,充分满足老年人的问询需求;在线上运用“送法直播间”和微信服务号,通过微信普法群咨询、视频直播等方式实时解答群众法律问题,线上线下联动帮助老年人获得更加直接、便捷的司法服务。目前,河北区检察院已经在辖区三个社区建立了“曹姐工作室”,累计开展普法活动十余场,覆盖群众1000余人。(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