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区持续创新养老服务模式 让老人居家养老更安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新闻中心 作者:田晓曦 编辑:李冰 2021-10-20 08:39:16

内容提要:在和平区,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占比已经达到28%,接近三成。为打通居家养老服务“最后一米”,和平区不断创新养老服务模式,通过打造“1+5+7+N”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安装智能机器人等设备,为老人搭建起“人工值岗+智慧系统”的全天候屏障,让老人居家养老更安心、放心。

天津北方网讯:在和平区,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占比已经达到28%,接近三成。为打通居家养老服务“最后一米”,和平区不断创新养老服务模式,通过打造“1+5+7+N”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安装智能机器人等设备,为老人搭建起“人工值岗+智慧系统”的全天候屏障,让老人居家养老更安心、放心。

在和平区南营门街道天兴里社区新开设的社区助老服务驿站,今年70岁的老人苏连芬正在通过理疗仪做着按摩治疗。苏连芬说:除了每天的理疗外,在服务驿站还可以进行简单的查体,不舒服时候打个电话还有专业的医护人员上门服务,也可以通过服务驿站预定送餐、打扫卫生等服务。

【录音:太方便了,养老的措施比较完善,像我们身体有毛病的经常可以上这来做个检查。像中午送餐很多省事了,不用出小区就解决了。】

社区助老服务驿站是南营门街近期打造的“1+5+7+N”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中的一项。所谓“1+5+7+N”模式就是以南营门街社区嵌入式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这个“1”为载体,以5个助老驿站为依托,7家签约机构提供服务,打造10—15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的居家养老创新模式。南门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兴说:

【录音:开展老年助餐、助浴、居家远程监护、应急服务、居家医疗和家政服务,还有记忆小屋,也就是阿尔兹海默症的预防与关爱系列服务和养老机构及日间照料服务等七大项目。完善做好包括家庭病床、失独、空巢、高龄、失能老人健康监测、病后康复、水电维修、送餐、陪同就医取药等共计30多项老人有需求的服务内容。】

【现场讲解声音……压混】

在和平区世昌里社区,社区工作人员正在为83岁的独居老人蔡鸿茹安装智能机器人,并为她讲解使用方法。这个机器人高20cm左右,具有一键报警、外出按钮、红外报警、语音提醒、遥控报警器五大功能,可以监测老人的生命体征,以及室内设施环境、燃气、烟雾等,当有意外发生时,机器人会自动与接警中心联系,工作人员会马上入户查看。蔡鸿茹老人说:

【录音:一个人住,我住在这挺安全,街道特别负责任。】

社区工作人员彭蕊说:原来自己每天都会到老人家看看,但也做不到24小时守候,有了这款机器人,自己更放心了,老人也更安心了。

【录音:屋里头行走的时候,小机器人它会感应到在动,感应不到的话,后台系统上就能看到了,以后就会联系他们家属,给咱的片警或者咱们网格员联系。】

据了解,首批100多个机器人近日将陆续安装进和平区南营门街、新兴街的独居老人家中,为老人提供服务。

今年以来,和平区大力提升居家养老服务的软硬件水平,针对老年人提出的烦心事、操心事梳理总结出“一个支撑”“四个支点”的工作思路及方法,扎实推进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平区民政局党委书记王颖说:

【录音:我们紧扣的“一个支撑”,实际就是我们高标准建设和平区的“和悦家”综合养老服务基地。“四个支点”当中第一个支点就是发展“嵌入式”社区养老模式,推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的高质量发展。支点之二就是开展“爱接力”的志愿助老, 将志愿服务传统优势与养老服务时代要求紧密结合起来。支点三就是我们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我们成立了和平区首批养老顾问的团队。支点四就是实施适老化改造工程,按照一个小区一策、一楼洞一策、一家庭一策的原则,稳步的推进和平区适老化改造的工程。】(天津广播新闻中心记者田晓曦)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