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双碳” 杨柳青热电厂调整能源结构实现节能降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董立景 编辑:李松达 2021-10-21 15:36:00

内容提要:随着北方天气转冷,天津即将迎来供暖季。作为天津市重要的供热企业之一——杨柳青热电厂,为适应“双碳”发展,该企业通过节能降耗、调整能源结构,助力天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天津北方网讯:随着北方天气转冷,天津即将迎来供暖季。作为天津市重要的供热企业之一——杨柳青热电厂,为适应“双碳”发展,该企业通过节能降耗、调整能源结构,助力天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记者了解到,天津市供热面积是5.44亿平方米,热电联产供热面积是1.88亿平方米,而杨柳青热电厂供热面积约4000万平方米, 覆盖天津站、和平五大道、南开、河西、红桥、西青等地40万户。

“杨柳青热电厂是天津的燃煤主力电厂,不仅产电,还产热、工业蒸汽、热水等。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消纳新能源开展工作,在没有风、光的天气下,需要靠火电来支撑,有光有风的时候使用新能源,这个时候火电要把负荷降低,即‘深调峰’,我们4台机组‘深调峰’的能力都达到30%,也就是可以消纳70%的新能源。下一步‘深调峰’能力将达到20%。” 杨柳青热电厂厂长王朝伟表示。

按照国家规划,天津将加快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发展,滨海新区、东丽区、西青区、津南区将作为试点。到2025年,天津市试点区分布光伏装机规模增加967.7万千瓦,建成后年均发电量107997万千瓦时,加快天津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结合天津市整区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杨柳青热电厂重点推进西青区试点项目落地实施,主要针对党政机关、公共建筑、工商业厂房、农村居民四个主要领域屋顶开展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屋顶可开发面积884.8万平方米,技术可开发容量707.2兆瓦,预计到2025年,试点装机规模不少于220兆瓦。

“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绿色低碳发展,是当前能源转型的核心议题,也是公司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公司积极开展新能源项目开发,目前已完成77.86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备案。”杨柳青热电厂规划办冯志刚表示。不仅如此,杨柳青热电厂还在厂区内开发5.2兆瓦光伏发电项目,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不上网”的方式。光伏电站平均年发电量为686.05万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约2092.45t,相应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5584.45t,二氧化硫42.54t,氮氧化物14.41t,具有良好的节能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同时,杨柳青热电厂坚持综合能源转型发展,向社会提供更多的清洁能源,规划建设西青经济开发区集中供汽管线项目,以替代园区现有分散天然气锅炉。新建管道主干线长度约28.6km的管线,年供汽能力43.3万吨。管道建成后年节约标煤3350吨,减少二氧化碳2.07万t,二氧化硫147.4t,氮氧化物47.19t。

此外,结合美丽天津建设,公司充分发挥华能集团在城市固体废弃物前置碳化方面的技术优势,耦合燃煤电站锅炉,通过抽取锅炉炉烟,在关键设备一体化处理机中对城市固体废弃物进行加热干燥处置,并送入锅炉炉膛进行无害化焚烧,燃烧后的产物通过锅炉烟气净化设备净化后达标排放,从而实现市政污泥等固体废弃物的减量化、无害化、规模化、合规化处置。

“杨柳青热电厂抢抓机遇,在清洁发展上实现新跨越。依托城市固废处置的先发优势,持续提升多元固废处置能力;依托集中供热的保障性优势,统筹谋划,整体布局,全力开发供热、供汽市场;依托社会资源优势及华能品牌优势,大力开发新能源项目,力求规模化发展。同时,持续深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完善创新体制机制,加大成果转化,加快智慧电厂建设。” 王朝伟表示。(津云新闻记者董立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