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北方网评:看,数字经济中国壮美画卷正展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网事津评 作者:殷建光 编辑:张麒麟 2021-10-21 16:52:58

内容提要:数字兴,事业兴。数字经济乘风破浪,呼啸而来。抓住数字经济牛鼻子,掌握市场经济主动权,是必须担当。

 

数字兴,事业兴。数字经济乘风破浪,呼啸而来。抓住数字经济牛鼻子,掌握市场经济主动权,是必须担当。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18日下午就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进行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要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前所未有”生动诠释数字经济的澎湃力量,“关键力量”解读数字经济重大意义,“两个统筹”高瞻远瞩,擘画数字经济发展蓝图,打造复兴伟业数字动能。

时代呼唤数字经济做强做优做大。时代长河奔腾不息,经济发展日新月异。数字经济是时代的产物,是创新的结晶,代表着最先进的生产力。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有利于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有利于推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有利于推动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和国家大数据战略,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较快、成就显著。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欲穷千里更上层楼。“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求,数字经济做强做优做大,是人民幸福呼唤,是时代发展之必然。

画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路线图”。发展要有自己的特色,进步要有自己的魅力,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必须走中国特色之路。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9.2万亿元,保持9.7%的同比增长速度,成为稳定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截至今年6月底,中国制造业重点领域关键工序数控化率、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分别达到53.7%和73.7%,智能制造装备国内市场满足率超过50%。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为中国数字经济更好发展画出了具体路线图。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牵住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要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要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战略布局,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要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要规范数字经济发展,坚持促进发展和监管规范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要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这是我国数字经济的具体“路线图”,沿着“路线图”奋斗拼搏,努力跋涉,我们必然谱写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时代壮美画卷。

驭“数”而行实现复兴伟业强劲。“十四五”规划开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起航。在实现中华复兴伟业的征程上,我们奋勇前行。奋勇要有动能,前行要有力量。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就是打造动能,就是释放力量。今年以来,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中关村论坛,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相关的各类论坛会议发布一大批令人眼前一亮的新技术、新应用,展现着数字经济发展的气象万千,折射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努力方向。数字经济事关国家发展大局,抓住机遇,赢得主动,走在前边,是必须使命。我们人人都要提高数字经济思维能力和专业素质,增强发展数字经济本领,强化安全意识,提高数字素养和技能,夯实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社会基础,凝心聚力,推动数字经济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我们驭“数”而行,实现复兴伟业更强劲。

星光不负赶路人,数字经济赋能复兴。“中国号”巨轮破浪前行,数字经济行稳致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我们要练好数字经济发展的“内功”,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推动我国数字经济进入更深入、更宽广的发展空间,我们要不断开拓数字经济新蓝海,打造数字经济新动能,创造复兴路上新辉煌。动能澎湃的数字化浪潮,数字治理的提速,中国互联网的飞跃式发展,一幅数字中国画卷正在加速壮美展开。

(作者:云海众声团队 殷建光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