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河国际消费高峰论坛举行 探讨打造天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新路径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摄影吴涛 编辑:付勇钧 2021-10-21 23:22:20

内容提要:10月21日,海河国际消费高峰论坛在津举办。来自多国驻华使节、经济学者与京东、宝洁、强生、三星、戴森、vivo等数十家全球知名企业高层,共同围绕“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展开多层次对话,深入探讨新发展格局下打造天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路径。

天津北方网讯:10月21日,海河国际消费高峰论坛在津举办。来自多国驻华使节、经济学者与京东、宝洁、强生、三星、戴森、vivo等数十家全球知名企业高层,共同围绕“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展开多层次对话,深入探讨新发展格局下打造天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路径。

天津获批率先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天津融入和服务重大国家战略、全面提升城市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难得机遇。中国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王文涛表示,天津是著名的工商业中心和重要枢纽城市,传承悠久,底蕴深厚,具有培育形成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良好基础和独特优势。商务部将与包括天津在内的各城市一道,聚焦“国际”,紧扣“消费”,突出“中心”,扎实推进培育建设各项工作。

京东集团总裁徐雷表示,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需要全面推动消费的创新、融合、重塑和激活,像京东一样兼具实体企业基因和属性、数字技术和能力的新型实体企业,将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培育建设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将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提供基建力、创新力、融合力。

在此次高峰论坛上,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发布了《2021中国新型实体企业百强榜》,华为、京东领跑新型实体企业百强榜;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发布了《天津消费市场洞察白皮书》;与此同时,海河国际消费高峰论坛暨海河国际消费嘉年华活动适逢京东11.11全球热爱季开启,京东也重磅发布了面向中小企业的扶持举措和增长目标。

今年7月,京东集团与天津市签署了“十四五”合作框架协议,全面助力天津数字经济建设,打造高水平数字产业集群,提升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水平。“下一步,京东将结合天津市产业基础和发展方向培育产业生态链,协同打造一体化供应链生态体系,推动天津从消费端到产业端价值链各环节的数字化。同时,我们也将集中力量帮助天津打造彰显国际影响力的地标商圈,推进商圈商街提升改造,塑造独具魅力的消费名片。”徐雷表示。

在海河国际消费高峰论坛上,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发布了“2021新型实体企业百强榜”,华为、京东领跑新型实体企业百强榜,上榜的京东方、小米、大疆、宁德时代、药明康德、北汽、比亚迪等企业,涵盖了智能制造、信息技术、智慧能源、智慧医疗、智能交通等众多新兴产业领域,同时也包含了伊利、洋河、陕鼓集团等一批传统行业较好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的企业,代表了国内实体经济产业数字化升级的最新趋势与全面成果。

论坛举办期间,多位研究机构专家学者在建言献策中均表示,在推进天津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进程中,新型实体企业将扮演重要的角色。众多企业家、专家学者还分别围绕“顶级消费城市的顶级机遇”、“新消费的基础设施支撑”、“数智化点亮城市新名片,讲述‘津’彩新城事”、“京东11.11,凝聚中小企业向上的力量”、“产教融合的天津实践”等话题,深入探讨了在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中如何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激发消费创新活力。

论坛上,市工信局与京东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市商务局与京东集团就助力天津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与京东集团签署深化合作框架协议,市国资委与京东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天津食品集团与京东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天津市分会与京东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天津泰达城市发展集团与京东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助力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此外,西青区人民政府与华润置地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东丽区人民政府与中国金茂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天津金茂览秀城项目投资协议,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与天津优托邦置业有限公司签署优托邦北方结算运营总部、O+O跨境电商体验中心系列新零售项目投资协议。

未来,天津将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聚焦提升国际知名度、消费繁荣度、商业活跃度、到达便利度、政策引领度,全力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天津样本”。(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 摄影吴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