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局: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6%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雷风雨 编辑:张瑜 2021-10-22 08:44:00

内容提要:从昨天下午市统计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本市打好“治、引、育、稳、促”组合拳,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天津北方网讯:从昨天下午市统计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本市打好“治、引、育、稳、促”组合拳,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生产需求保持稳定,质量效益持续向好,民生保障有力有效。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今年前三季度,全市生产总值11417.5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6%。“前三季度全市经济运行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进展,这主要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也为确保完成全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市统计局一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褚丽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今年以来,本市制造业对工业增长贡献突出,稳定了经济发展的基本盘。发布会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中,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7%,占比达到69.9%,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0%。制造业内部结构进一步优化,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6.7%,快于全市工业平均水平。“市委市政府坚持制造业立市,着力打造‘1+3+4’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围绕12条重点产业链来强链补链。前三季度,全市制造业表现非常抢眼,发展根基也更加坚实,高质量发展的态势已经形成,为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褚丽萍说。

作为国民经济增长中的稳定器,本市服务业发展总体稳定,今年前三季度本市服务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为63.6%,同比增长8.7%,快于全市经济0.1个百分点。其中,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批发和零售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8%;住宿和餐饮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6%。

数据显示,本市商贸经济稳步恢复,消费升级特征更加明显,经济稳中有进,也夯实了稳就业保民生的成效。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新增就业30.97万人,居民收入保持增长,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572元,同比增长9%。财政投入继续向民生领域倾斜,前三季度,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12.9%,教育支出增长3.7%,卫生健康支出增长5.7%。“本市笃定共同富裕的方向来持续用力,就业收入、社会保障、一老一小等民生重点领域都取得了新的进展。民生的福祉增进与经济社会发展保持同步,这也为全市上下‘十四五’期间拧成一股绳,满怀激情谋发展,心无旁骛抓发展,真抓实干促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褚丽萍说。(津云新闻编辑张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