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新闻中心 作者:赵征 翟婧秋 编辑:李松达 2021-10-22 15:03:47

内容提要:昨天(21),海河国际消费高峰论坛开幕,京东、宝洁、强生等数十位世界及中国知名品牌企业家、专家学者齐聚津门,共同探讨新发展格局下,天津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路径。

主持人:昨天(21),海河国际消费高峰论坛开幕,京东、宝洁、强生等数十位世界及中国知名品牌企业家、专家学者齐聚津门,共同探讨新发展格局下,天津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路径。来听记者的报道。

海河国际消费高峰论坛上,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和中国联通智慧足迹联合发布了《天津消费市场发展洞察白皮书》。白皮书显示:天津消费市场稳步扩容,金银珠宝类、家具类等商品增长显著、食品烟酒结构明显改善、健康产品消费快速增长、智能低碳商品消费增势迅猛,服务类消费增长十分强劲,旅游消费恢复增长。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宏观消费首席专家李政波说,白皮书为天津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提出了建议:

(录音:建设天津特色的地标商圈,打造国际消费引领高地,引进更多的品牌,集聚更多的消费资源,树立老字号消费,把天津的品牌推向全国、推向全世界,壮大银发消费的生态体系,在社区和农村完善商业体系、扩大消费。)

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需要全面推动消费的创新、融合、重塑和激活。今年7月,京东集团与天津市签署了“十四五”合作框架协议,目前,双方在智慧物流、智慧城市、“互联网+”等方面的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京东集团副总裁王楠说:

(录音:首先面对消费者,在没有形成消费趋势之前,帮助厂家基于大数据各方面的信息的汇总、收集来研发产品。面对企业,比如说我们帮助企业进行数据分析,然后他能够了解行业的发展的态势,消费者的需求,然后通过数字化能够帮他引流获客。第三个方面,我们通过数字化能够赋能政府更精准的进行治理。)

智利驻华大使路易斯·施密特多次来到天津考察,见证了城市面貌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天津提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后,他第一时间带着特色产品来到这里,让智利产品快速进入天津市场:

(英文压混:智利有丰富的矿产资源,享誉世界的红酒和农产品,虽然疫情暂时影响了旅游市场,但我们通过线上方式能够快速地将这些优质资源跟天津进行对接,借助天津港的运输迅速搭建起两国的沟通交流渠道,在天津蓟州还有一个智利风情园,希望能够成为新的旅游热点。)

天津拥有天津港等资源禀赋,是我国重要的枢纽、贸易城市,拥有众多商业品牌和知名商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建议:天津要结合自有的商业基因,走出特色化发展道路,

(录音:一个是要做强面向天津和整个周边区域的中高端消费市场,要结合天津的工业基础和整个华北东北地区的产业基础,让中国消费品牌走出去。要加强联动,跟北京、河北、山东乃至东北形成消费的市场的一体化的发展,共享消费资源。天津也是有自贸区,也有服务业扩大综合开放试点,我们也希望天津在政策创新方面,在加快对外开放方面走在几个城市的前列。)

市商务局局长沈蕾表示,将以海河国际消费论坛为契机,打造天津商业的城市名片:

(录音:现在天津港是中国北方最大港口,也是世界前十大港口,围绕这样一些特色,我们现在也在打造商业地标,建设多点支撑的商圈格局,除此之外,我们特别希望天津能够做好三张城市名片,一个是亲水游玩,第二个是洋楼文化,第三个是津味美食,另外我们也在打造三个地标性消费目的地,比如说亲海旅游,文化消费地标,名品消费地标,我们做好河、海、港、洋楼和小镇的特色名片。)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