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外籍党员”的红色故事 大型纪录片《走过世纪》24日起天津卫视开播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付勇钧 2021-10-22 22:53:54

内容提要: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天津海河传媒中心特别企划制作的大型纪录片《走过世纪》,即将于10月24日登陆天津卫视频道,并于天视科教频道同步播出。10月22日,《走过世纪》开播仪式在北京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礼堂举行。

天津北方网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天津海河传媒中心特别企划制作的大型纪录片《走过世纪》,即将于10月24日登陆天津卫视频道,并于天视科教频道同步播出。10月22日,《走过世纪》开播仪式在北京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礼堂举行。

大型纪录片《走过世纪》共六集,讲述的是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功勋卓著、影响深远的“外籍党员”的红色人生故事。与中国共产党一起走过世纪的他们,在各自的专业领域为中国提供了宝贵的支持,同时为国际社会了解、信任中国共产党,携手国际社会一起建设发展新中国,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本片的六位主人公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作曲家郑律成(朝鲜裔),为新中国麻风病防治做出史诗级贡献的马海德大夫(阿拉伯裔),领导研制乙肝疫苗的汉斯·米勒大夫(德国裔),中国粗制青霉素研制的先驱傅莱大夫(奥地利裔),将一生奉献给中国对外传播事业的记者、作家爱泼斯坦(波兰裔),撰写《中国共产党史》日文版的日籍传奇红色特工中西功。

该片总导演宋林轩告诉记者:“六位来自不同领域的主人公,展开了一幅幅感人至深的'世纪画卷'。为何他们放弃优渥的生活,投身艰苦的中国革命?是怎样的力量吸引了他们,乃至奉献终生?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他们的故事也将从另一角度为我们诠释'初心'两个字的含义。”

开播仪式上,《走过世纪》主人公的亲属用一件件有纪念意义的物品分享了主人公的故事,使主人公的形象更加立体、鲜活地展示在大家的眼前。马海德大夫的儿子周幼马分享了父亲与周恩来总理和邓颖超夫妇的交往经历,并现场展示了马海德大夫与邓颖超的合影。老人动情地说:“邓妈妈说我父亲治好了她的病,还嘱咐我,要像父亲那样,做一个优秀的共产党员。”

傅莱大夫的夫人江国珍回忆:“傅莱是194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他跟我说,在中国能够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完成了一个最重要的任务。这样,他心里就有底了。他说,'我就要一辈子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干工作,听党的指挥,一定没错'!”

宋林轩说:“从2020年开机,摄制团队历经16个月的调研、走访、拍摄、制作,行迹遍及全国十余个省市县。我们抢救式采访嘉宾数十位。同时,深入的资料整理与几乎未被披露的寻访也将增强人们对建党辉煌百年之路的了解认知,形成广泛的社会影响。”

开播仪式现场,来自美国的乡村音乐人马克·力文倾情献唱了一首原创歌曲《歌颂你——亲爱的中国共产党》。在郑律成创作的经典童声合唱歌曲《我们多么幸福》声中,开播仪式圆满结束。

据悉,本片已被国家广电总局纳入首批2021-2025年“十四五”纪录片重点选题规划名单,以及国家广电总局庆祝建党100周年重点纪录片名单,并获得国家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支持。

该片从10月24日起,每天早上6:30分在天津卫视频道播出,于科教频道每晚22:00同步播出。(津云新闻记者 吴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