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老爱亲“00后” 十里八乡有美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何欣 编辑:刘颖 2021-10-24 14:47:38

内容提要:由天津市文明办主办、天津文明网承办的2021年9月“天津好人”评选日前结束,西青区辛口镇第六埠村村民张星宇获评“孝老爱亲好人”。

  天津北方网讯:由天津市文明办主办、天津文明网承办的2021年9月“天津好人”评选日前结束,西青区辛口镇第六埠村村民张星宇获评“孝老爱亲好人”。今年20岁的张星宇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6岁时父亲突发心脏病去世,从此他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二老相继患上脑血栓,高额的医疗费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为照顾重病的爷爷奶奶,张星宇同时打几份工,扛起家庭的重担。他的孝心感动着十里八乡,被村民们传为美谈。

  幼年丧父

  在本市西青区西南部,有一个被子牙河、大清河、独流减河环抱的村子——辛口镇第六埠村。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该村张星宇家采访时,看到大门上挂着一块“光荣之家”的牌子。“小宇没在家,自从参军入伍,他还没有回过家。”见到记者来采访,张星宇的爷爷张振宽大爷热情地招呼记者进屋。记者看到,张星宇家干净整洁,炕沿上整齐地码放着厚厚的一摞教辅书和课本,墙上贴满了各种奖状。“这些奖状都是小宇上学时得的,这孩子小的时候可没少吃苦。”说起家庭的遭遇和变故,张星宇的奶奶李意明大娘眼角含泪。

  张星宇6岁的这一年,噩耗接连不断,他的父亲因心肌梗塞突然去世,母亲承受不了这样的打击,一声不吭地离家出走,从此张星宇便和年迈多病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但命运似乎还没有放过这个已经千疮百孔的家庭,张星宇小学六年级时,爷爷奶奶先后患上脑血栓,虽然经过治疗保住了性命,但仍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爷爷奶奶每天都要服用大量药物,再加上之前做手术的大笔欠款,家庭负担越来越重。

  挑起重担

  为了早日还清债务,也为了让张星宇上学,爷爷奶奶病情稍有好转后就每天拖着半僵的身子起早贪黑下地干活。每当看到一身疲惫的二老,放学归来的张星宇内心充满了愧疚。随着时间一点一点过去,张星宇长大了。他帮二老干活,陪伴二老去医院看病,还承包了所有的家务活。此外,他还利用寒暑假时间四处打工,多年来做过的兼职不计其数,搬运工、服务员、派送员……有时为了做兼职,他凌晨5时就得起床,有时又会忙到深夜。虽然家境不好,但张星宇没有被击垮斗志,无论做什么兼职,他都以认真的态度和饱满的热情对待,不怕累,不抱怨,浑身充满了力量。就这样,他用自己稚嫩的肩膀,努力挑起家庭的重担。

  虽然课余时间被打工占据,但张星宇丝毫没有放松学习。晨曦中,他在操场上跑步之后就开始大声背单词、背课文;星空下,他伏在桌前学语法、做习题;老师的办公室里,经常可以看到他求知的身影……他这种勤奋刻苦、心无杂念的学习劲头感染着身边的同学。作为一名班干部,他处处以身作则,积极参加班级和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

  参军入伍

  “在村里,要是提起谁家的晚辈最孝顺,乡亲们都会异口同声地说‘张星宇’。”第六埠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郝庆水对记者说,张星宇自幼乖巧懂事,脸上有着同龄孩子没有的成熟和坚毅。他平时特别节俭,从初中到中专,只买过两个铅笔盒,仅有的一个书包一直用到中专毕业。每天放学回村,都是把里里外外的活都干完才开始学习功课,每天都要学习到深夜。为减轻家里的负担,他放弃了参加春季高考的机会,中专毕业后参军入伍,到河北承德某部队服役。

  就在记者采访时,炕沿上放着的手机响了。“是小宇打来的电话!我耳朵背,你来接吧。”张大爷马上把电话递给了老伴。“这孩子总放心不下我们老两口,有时间就打电话问我们的身体情况。”张大爷说。10分钟后,记者接过电话同张星宇聊了起来。“我在部队挺好的,就是放心不下爷爷奶奶。他们为了省出供我上学的钱,得了病也不舍得吃点营养品补补,我心里很不是滋味。”电话那头,张星宇的声音有些哽咽。

  当记者问张星宇,退役以后有什么打算时,他不假思索的答道:“回天津找份稳定的工作,守着爷爷奶奶,好好孝敬二老……他们养我小,我就应该养他们老。”他在电话里对记者说,感谢村里的大伯大婶、哥哥姐姐,感谢资助过自己的老师、同学和社会上的公益组织。在部队里,自己会努力刻苦训练,报效国家。退役以后,无论从事什么职业,他都会加倍回报社会,报答帮助过自己的每一个人。(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