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执行法官徐文捷年均结案600余件:“90后”法官 执行“闯关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李倩 编辑:刘颖 2021-10-24 14:50:34

内容提要:法院的判决,只有通过执行才能真正让正义从纸面走向群众心间。执行是实现公平正义、化解矛盾纠纷最难的一关,东丽区执行法官徐文捷就是这样一位“闯关人”。今年31岁的徐文捷是一位“90后”法官,在执行工作中,无论面对什么样的挑战,他都凛然无惧、迎难而上,年均结案600余件,用执着点亮法治信仰的光芒。

  天津北方网讯:法院的判决,只有通过执行才能真正让正义从纸面走向群众心间。执行是实现公平正义、化解矛盾纠纷最难的一关,东丽区执行法官徐文捷就是这样一位“闯关人”。今年31岁的徐文捷是一位“90后”法官,在执行工作中,无论面对什么样的挑战,他都凛然无惧、迎难而上,年均结案600余件,用执着点亮法治信仰的光芒。

  紧追不放

  一日清晨5时,天还没亮,徐文捷就带队出发去寻找被执行人王某。王某离婚后拒不支付抚养费,前妻带着孩子过得很艰难。按照掌握的信息,几经周折,徐文捷在一处早点摊找到了王某。面对亮明身份的徐文捷,王某仍拒不执行。徐文捷果断掏出手铐准备对其依法实施拘留,可王某的母亲却忽然冲上来阻拦。见此情景,同事上来帮忙。混乱中,王某趁机撒腿就跑,徐文捷紧追上去。

  快追上时,王某忽然转身挥拳打来,徐文捷闪身躲避,随后二人扭打起来。王某身材极为壮硕,眼见不能挣脱,竟抄起一个大铁铛砸向徐文捷的头。徐文捷抬手去挡,只听“当”的一声,铁铛砸到了他的手上。霎时,钻心的剧痛袭来,但徐文捷却顾不了许多,紧紧抓住王某不松手。最终在同事的帮助下,王某被控制。而此时,徐文捷手上流下的鲜血已经染红了制服。

  王某因妨碍公务受到处罚,最终支付了抚养费,孩子的生活也有了着落,但徐文捷的左手却留下了一道伤疤,它记载了一位人民法官捍卫法律尊严、维护百姓利益的无畏与决心。

  破解难题

  工作中,执行法官面临的不仅有危险,还有各种各样的难题,徐文捷却能凭借执着与坚持将其破解。老唐遭遇交通事故受伤,当时善良的他并没有只顾自己,而是先把昏迷的肇事者李某送去医院抢救。后来,法院判决李某赔偿老唐损失,可李某却消失了。在随后的六年时间里,前后多位法官用尽办法都找不到李某,其名下也没有任何可执行的财产。案子移交到徐文捷手里,第一次见面时老唐就说:怎么好心就得不到好报,这判决还有什么用?句句似剑,狠狠戳进徐文捷心里。他明白,六年的漫长等待,足以磨灭掉一个人对法律的信任和对正义的期待,作为执行法官,他必须找到李某,帮老唐拿到赔偿,还老唐公平正义。

  因为手里还有其他案件,徐文捷就利用每天下班后的时间到李某所在的村子找寻线索,在和村民们的聊天中不断搜集“情报”。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一段时间后,他从一位认识李某岳母的老人那里得到了线索,经过分析研判,顺藤摸瓜找到了李某。但是,李某依然不肯掏钱。按照司法程序,李某被拘留,徐文捷仍继续劝说:“人心都是肉长的。唐大哥当初不顾自己救了你,就冲这个,咱也得感恩啊!可你硬是躲了六年、拖了六年,不说别的,这良心上过得去吗?”

  最终,李某慑于法律的威严,也被法官的执着所感动,交付了执行案款。拿到赔偿,老唐多年的怨气也化为对人民法官辛勤付出的感动。

  耐心引导

  谷女士曾借出10万元给郝某某等三人开餐饮店。谁知对方拿到钱后沉迷赌博,很快将钱款挥霍一空,三个人也“人间蒸发”,随后十年杳无音讯。谷女士将郝某某等人起诉至法院,案件审理完毕,但三名被告人行踪不明,名下没有可供执行财产,案件陷入僵局。这10万元钱也成了谷女士的心病。

  去年1月,谷女士来到东丽法院申请恢复执行。按照正常程序,该案并未发现新的财产线索,不符合恢复执行条件,本应驳回。但想到申请人被困扰多年,徐文捷还是打算再试试。当时,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大部分干警被派往社区支援一线抗疫。徐文捷一边在社区站岗值守,一边设法联系到了被执行人郝某某的哥哥。他苦口婆心地跟郝某某哥哥沟通,并打出“亲情牌”,讲明利害关系——如果哥哥能够代为还款,郝某某就不用再背负“被执行人”的身份,也不用再东躲西藏,能过上舒心的日子。最终,在徐文捷的努力下,郝某某的哥哥帮忙还清了债务。谷女士也终于解开了多年的心结。

  自2015年从事执行法官工作开始,徐文捷一直在执行一线摸爬滚打,虽然年纪轻轻,但查办案件却雷厉风行。2017年徐文捷被评为“天津市法院系统办案标兵”,立个人三等功;2018年被评为“全国法院系统办案标兵”;2019年荣立个人二等功,被评为天津市法院系统优秀法官,入选最高人民法院“全国最强执行干警”候选人;2020年荣获“全国基本解决执行难先进个人”称号;2021年获评全国“平安之星”、天津市政法英模……面对诸多荣誉,徐文捷说:“在老百姓心中,法官就是公平正义的化身。我时刻铭记自己神圣的职责,更要用汗水和努力去践行当初的誓言。”(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