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需、问难、问计、问效 “四问”民声尽显担当作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靳永锋 2021-10-24 21:48:26

内容提要: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普东街以“四问”民声为切入点,学践结合,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街道建设的生动实践。

天津北方网讯: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普东街以“四问”民声为切入点,学践结合,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街道建设的生动实践。

一、问需于民

问需于民方知冷暖,普东街积极落实“四个走遍”,深入细致摸排群众需求,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对于街域内23个社区中的16个老旧社区,因为面积有限,没有文化休闲广场的问题,普东街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提升建设,在原有基础上耗资45万元,将普田小花园改造成雷锋主题公园,后又投资近70000元,解决了通水问题,改建公厕,增加广场走廊的钢化玻璃棚顶等,辐射惠及周边四个社区、一万多名居民,普东街也承接了区学雷锋主题活动的启动仪式。

对于老年人反应较集中的爬楼不便问题,普东街深入调研,先行先试,为两个楼门、24户居民安装电梯两部,成为全区第一个加装电梯的街道,天士力花园社区也成为了全市第一个“平层入户、一键到家”的社区,天士力花园正在实施二期工程,再加装电梯4部,让更多居民受益。这一系列的惠民举措,也在电视、纸媒、新媒体上争相报道。今年“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展以来,普东街主动进位,深化街企联动、党建联建,普东街党工委牵头,北辰区文旅局协助实施,对天士力社区的室内羽毛球馆和室外篮球场地进行标准化提升改造,丰富居民文娱生活,活跃社区生活氛围。

自党史教育开展以来,普东街主要领导带队、班子成员深入社区、各职能部门发挥作用,累计走访基层单位和群众100余家,共上账实事57件,其中已完成42件,预计年底前完成13件,持续整改2件;通过各种渠道获取的群众问题反映列入群众诉求清单,受理群众诉求清单共59件,已办结48件,预计年底前完成11件;各社区党组织书记深入到户、各社区网格员发挥作用、志愿者积极参与,累计走访群众1350户,收集问题112个,均已协调解决。

二、问难于弱势群体

问难方知百姓不易,普东街将关心、帮助弱势群体作为街道首要任务,积极深入弱势群体,问寒暖、亲帮扶,让其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普东街秋怡家园社区是一个有2448户5500余人的公租房和经适房“混搭”的市重点示范性保障房社区,工作量和治理难度较大。秋怡家园党支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践结合、主动出击,关心关爱社区弱势群体,先后解决了四失五类人员不稳定问题、孤寡残疾老人独居问题、逃学逃家孩子回归问题等等。

普东街关心、帮助弱势群体,紧盯居民迫切需要,动态管理各类救助对象,积极做好失业人员认定及就业培训、职介等工作,及时有效对33户87人进行临时救助,办理失业登记189人次,申领失业金412人次,办理安置就业253人,为困难人员进行职业介绍500余次,举办线下招聘会1次、线上招聘会5次,累计组织144家企业、提供工作岗位2212个,507名求职者达成就业意向。

 三、问计于社区楼门栋长和志愿者

问计于民方知虚实,普东街将社区楼门栋长积极培养成为社区党组织的宣传员、信息员,治安员、卫生员、服务员,走在了为民服务的最前沿。其中,优秀志愿者董庆泓自从组建了“好榜样”公益志愿者联盟,现已发展成为一个拥有两千多人的大型综合性的公益组织。多年以来董庆泓和志愿者共无偿献血3万多毫升,义务理发2千多人次,义务修理家电1千多件,扶助困难学子10余人,公益演出800场,慰问劳动模范和困难家庭200多人次,传统文化传播和红色收藏展出近千场,为灾区捐款捐物数十万元。董庆泓还积极联系爱心企业家成立雷锋好榜样蔬菜基地,为贫困家庭捐赠蔬菜3000余斤,服务困难群众50余人户。为响应今年的“双减”目标,暑假期间,董庆泓组织青年志愿者在宝利新苑社区和红荔花园社区开办了无偿自习室,解决了许多家长由于工作繁忙,没时间辅导孩子的功课、看护孩子等问题,自习室还定期邀请艺术老师免费教孩子们做手工,带领孩子参与社区劳动,举办趣味运动会等,丰富了自习室的学习内容。

普东街的红荔花园的“荔智”志愿服务队、国宜北里的“帮帮办”志愿服务队、普东新苑的“东旺”志愿队以及秋怡家园的“秋怡红”治安巡逻队等志愿团体,已经形成规模,积极投身与社区疫情防控、邻里互助、为老服务、普法宣传、文明祭扫、科技普及、文明创建、文明实践等常态化志愿服务,做到志愿服务活动到哪里、党旗就插到哪里、宣传服务就跟进到哪里、党的温暖就普照到哪里。在志愿活动中涌现出的“最美青年”郭静,“感动北辰文明人”王秀云,优秀文艺骨干孙乃谊,优秀志愿者刘金岭等人,积极发挥榜样的力量,延伸党的政策的传播。

四、问效于物业服务企业

问效于民方知得失,普东街将物业管理作为社区建设的载体和组成部分,在社区建设中打造红色物业,不断深化“为民服务零距离”新理念,推动物业服务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大大加强了社区物业的红色基因工作力量,有效建立起物业和小区业主的联系带,让党员的示范引领和模范带头作用有了展示平台,形成共管合力,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有效破解小区管理难题。

在文明城区常态化建设中,普东街各包片领导和部门深入社区,指导党组织切实担负起监督指导的作用,让物业服务企业发挥作用,在清理堆物、号召文明养犬、保障社区环境等方面,用实际行动创造更加优美整洁的社区环境。其中,宸欣家园社区组织物业粉刷楼道,并解决了小区内外墙漏水问题;强宜里社区组织物业公司对强宜里幼儿园旁树木进行打药,防治各类病虫害;淮兴园社区指导物业使用大额维修资金对小区甬路进行维修铺路;秋怡家园社区组织物业公司修缮信报箱挡雨檐;万科社区组织物业合理安排垃圾桶位置,防止天气炎热垃圾桶产生异味影响居民;各社区组织物业公司对小区广场舞扰民、占用消防通道、私藏共享单车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减少安全隐患,营造宜居环境。(天津日报记者韩爱青)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