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企业讲天津故事:奥的斯电梯这样“攀新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马晓冬 编辑:刘颖 2021-10-25 08:58:19

内容提要:经常路过河西区郁江桥的天津市民,一定会注意到解放南路旁矗立的一座高塔,顶端“OTIS”的字样十分醒目,这里就是奥的斯电梯(中国)有限公司的总部所在地。1984年,来自美国的奥的斯与当时的天津市电梯公司“强强联合”,成为最早进驻中国设立合资企业的外企之一。

  开栏的话

  1979年,天津迎来第一家外商投资企业,由此拉开了外商在我市直接投资的帷幕。站在对外开放的前沿,今天,天津已汇聚众多外资企业,一批世界500强、行业龙头在此安家落户,形成了颇具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对全市经济发展贡献突出。与此同时,开放的土壤也使天津成为外商在中国投资的重要聚集地和回报率最高的地区之一,一大批国际品牌在这里成长壮大,享誉世界。今天起,本报推出《扎根天津 共同成长──外资企业讲天津故事》专栏,讲述外资企业在津发展故事,展现天津“与巨人同行、与世界共赢”的开放胸怀和崭新面貌。

  天津北方网讯:经常路过河西区郁江桥的天津市民,一定会注意到解放南路旁矗立的一座高塔,顶端“OTIS”的字样十分醒目,这里就是奥的斯电梯(中国)有限公司的总部所在地。1984年,来自美国的奥的斯与当时的天津市电梯公司“强强联合”,成为最早进驻中国设立合资企业的外企之一。

  “从地下室到塔顶共114.7米,曾经是天津最高的建筑。”1988年入职、现任公司公共事务部高级经理的李希翔对这座塔十分了解。

  如今,这一高度早已被诸多新建筑超越,但李希翔却十分骄傲,因为许多“破纪录”的摩天大楼内的电梯,正是来自奥的斯。

  上海东方明珠、广州“小蛮腰”、天津周大福金融中心……一个个新高度崛起的背后,都有奥的斯电梯的“助推”。目前,奥的斯的主要制造基地和研发中心均落户中国,在天津的投资也进一步扩容,位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奥的斯泰达基地是该公司在全球最大的电梯制造基地,所有高速电梯产品均产自这里,纽约帝国大厦更新的电梯曳引机也是由天津制造。除了“上天”,电梯也能“入地”,泰达基地的产品还被广泛应用于地铁等项目。

  “奥的斯中国一直随着天津的发展而发展,也受益于这里的各项政策。”谈起企业的成长,李希翔表示,“天津十分重视智能制造领域的发展,我们近年来也在智能制造上持续加大投资,实现了数字制造、数字安装、数字服务。”

  2019年,奥的斯获得天津市智能制造专项资金支持,用于车间的工艺改造,进一步扩大产能、提升数字化水平。今年6月,在天津举办的中国建筑科学大会暨绿色智慧建筑博览会上,奥的斯携最新智慧电梯产品亮相,正式推向市场。

  公司公共事务部部长张维表示:“天津是工业化程度非常高的城市,奥的斯泰达制造基地自2007年建成以来,随着天津工业化的快速发展不断升级,在不同阶段引进最新制造技术,保持制造技术和工艺的先进性。”她介绍,除了实现自身成长,奥的斯还带动电梯部件上下游生产企业的发展,形成了中国北方最大的电梯供应链。

  在产品不断推陈出新的同时,奥的斯还与时俱进,将目光聚焦于服务市场。今年4月,奥的斯智慧服务实验室建成投用,维护保养的数字化水平再攀新高,可以实时“看护”电梯的运行状态。今年9月,中奥智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揭牌成立,将面向全国提供电梯检测服务,开辟出新的发展模式,扩展了奥的斯的业务范围。

  此类企业的设立并无先例可循,在公司法律合规总监甄丹丹看来,整个过程是“摸着石头过河”,滨海新区政府和相关部门在政策解读、企业工商注册、资质取得等方面都给予了很大帮助。“对于这种新事物,虽然设立时有很多困难,但主管部门的心态是非常开放的,也愿意为企业提供各方面的支持,让我们很感动。”她说。

  由天津进入中国,在中国服务世界。甄丹丹表示,奥的斯将继续立足天津、植根天津,进一步扩大投资,深度融合智能研发、智能制造、智能安装和智能服务,紧密对接智慧城市建设,“在中国,为中国”,助力天津和电梯行业取得更大发展,不断攀登新高峰。(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