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收忙,喜悦溢心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央视网 作者:津云·美丽武清工作室 编辑:张麒麟 2021-10-25 15:36:02

内容提要:金秋十月,武清到处洋溢着秋收的喜悦,一张张幸福的笑脸勾勒出一幅幅动人的画卷。

金秋十月,武清到处洋溢着秋收的喜悦,一张张幸福的笑脸勾勒出一幅幅动人的画卷。今年,武清粮食作物总播种面积110.6万亩,总产量5.01亿公斤,平均亩产452.98公斤。其中夏粮面积42.2万亩,产量18.3万吨,平均亩产433.6公斤;玉米面积64万亩,产量29.95万吨,平均亩产467.97公斤;稻谷面积3万亩,产量1.68万吨,平均亩产560公斤;大豆面积0.6万亩,产量0.102万吨,平均亩产170公斤。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强调要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粮食生产年年要抓紧。

  武清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安全,以政策为引领,以科技为支撑,稳定粮食播种面积,调整优化生产结构,大大增添农民丰收的底气。

 

  白古屯镇:稻田绘就美丽乡村  十里歌声十里香,家家户户喜洋洋。微风吹过,稻浪起伏,以田为纸,以稻为墨,白古屯镇的稻田画呈现出生动的艺术图案,歌颂着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丰功伟绩,用别具一格的形式向祖国献礼。


  今年,白古屯镇300多亩长粒水稻喜获丰收。长粒水稻较圆粒水稻香味更浓,口感更佳,得益于今年雨水充沛,种植成本降低,收益较往年有大幅提高。

 

  白古屯镇作为武清传统农业大镇,农业产业基础具有显著特色,特别是今年以来,全镇坚持“1364”总体工作思路,依托自身区位交通和农业基础优势,农业产业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上马台镇:“稻蟹共生”迎丰收  沉甸甸的稻穗儿羞答答地低着头,个头喜人的河蟹在田间惬意游走。近年来,上马台镇大力支持“稻蟹共生”生产模式,依托金泉湖优质水源,不断优化农田环境,实现“一水多收”。

 

  当前,位于上马台镇王三庄村的傲然家庭农场迎来了稻蟹双收季。今年农场主要培育了小站稻金稻919和津育粳22,通过“稻蟹共生”模式,使河蟹帮助清除稻田杂草和害虫、提供有机肥料,同时使稻田为河蟹生长创造安全环境,从而形成生态循环链。明年,他们将推出富硒大米、含花青素大米等更多品种,在丰富产出、增加效益的同时,进一步保证产品质量和安全。

 

  “以前农户们产出单一、收益低,后来镇里和村里帮我们发展稻蟹混养,让我们享受到了一田多用的实惠。这两年,农场与市农科院、市农业研究所、市水产研究所加强了合作,联系相关专家提供指导、改进技术,农户们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了!”农场负责人马佳高兴地说。

 

  上马台镇副镇长吴焕星表示:“我们致力于帮助百姓因地制宜探索现代化农业道路,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今后,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指引,带领乡亲们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越走越好。”

  大良镇:抢收玉米粮满仓  乡间的玉米地一望无际,收割机隆隆运转,穿梭于田间,农民三五成群,用勤劳的双手收获满满的幸福。大良镇的玉米丰收啦!金灿灿的玉米装满了农用车,各家各户门前也堆起高高的玉米,见证了仓廪的充实。

 

  金满仓合作社理事长王恩宇向小武介绍说:“我们为村民提供了农业一体化生产托管服务,充分利用机器设备提高效率。今年秋季降雨多,有的地块低洼,大型机器不容易进去,我们积极组织农民进行手工收割,并准备轻型拖拉机帮助抢收,使收割进程平稳有序。”

 

 

  “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看着丰收的景象和辛勤劳作的人们,农户张秀岭感慨地说:“感谢党的好干部替我们着想,玉米从小苗到收割就一直在组织排涝。秋涝的年头能够丰收真是不易,咱们一定要珍惜粮食啊!”

  秋收的喜悦,写在斑斓的景色里,更写在农民的笑容里。让我们在广大农民喜迎秋收的欢歌中,领略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征程中的非凡成就,感受着“三农”领域翻天覆地的巨变,歌颂着中华民族希冀千年的小康梦圆。未来,乡亲们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美,越来越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