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建议上午拔牙”上热搜 下午真不能拔牙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重庆晚报 作者:张春莲 编辑:张瑜 2021-10-26 10:29:15

内容提要:近日,“医生建议上午拔牙的原因”话题冲上热搜,阅读3.3亿,讨论1.9万。

近日,“医生建议上午拔牙的原因”话题冲上热搜,阅读3.3亿,讨论1.9万。该话题源于一网友发帖称,医生建议上午拔牙是有原因的:第一,下午患者的精力和体力都没有上午好。第二,上午拔牙有足够的时间观察,遇到术后出血等状况,可以及时处理。如果是下午拔牙,万一术后出血,医生下班,可能无法及时处理情况。第三,拔完牙后伤口有个初步凝血过程,如果下午或者晚上拔完牙回家睡觉,体位改变局部血压升高容易造成创口出血。

下午真的不能拔牙吗?对此,记者咨询了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赵运流。

通常上下午拔牙没啥区别

“如果所有患者都只能上午拔牙,那下午口腔医院专门的口腔颌面外科是否都只上半天班?显然不是。”赵运流认为,通常对于身体健康的人来说,上午下午拔牙,没有太大的差别,拔完牙医生都要对创口进行止血等处理,并会让患者观察一下创口凝血情况,一般来说,拔牙后半小时,创口就能止血。因此,建议拔牙后别急着走,观察半小时后再离开。

但是,对于手术难度大、风险比较高的人,还有一些有基础疾病的患者,比如糖尿病等病人,一般建议上午拔牙。

有部分人群要暂缓拔牙时间

拔牙也并不是想拔就能拔,有部分人群建议拔牙要暂缓。赵运流介绍,女性在月经期间可以暂缓拔牙,孕妇在妊娠前三个月避免拔牙,主要是为了避免流产,妊娠后三个月避免拔牙,是为了避免早产。因此,准备怀孕的女性如果牙齿有问题,应在产前检查时就看看口腔科,把问题牙尽早处理后再进行备孕。

另外,空腹血糖大于8.8mmol/l的糖尿病患者建议暂缓拔牙,还有心脏病、肝病、血液系统疾病如贫血、白血病等患者,都要在医生的严格评估下,才能决定是否适合拔牙。

关于牙齿健康的这些问题你知道多少?

1

拔掉智齿会瘦脸?

智齿是人类的第三磨牙,是人一生当中最后长出来的牙齿。部分爱美人士,为了瘦脸,即使智齿正常也考虑拔掉。那么,智齿拔掉后真能瘦脸吗?

赵运流认为,拔掉智齿对瘦脸几乎没有帮助,因为智齿更多是在骨头里面待着的,而脸型的胖瘦主要是看下颌骨。所以,拔掉智齿后看不出来脸型的变化,如果说拔智齿真能够瘦脸的话,那么拔智齿的项目就应该作为一项美容项目,之所以有些人拔掉智齿后感觉自己脸瘦了,很大可能是一种心理作用。

2

牙齿上有洞管不管?

很多人尽管牙齿出现了洞,只要不痛,就不管,痛起来才选择就医,这样真的行吗?

“我们有一句话叫做‘小洞不补,大洞吃苦’。”赵运流表示,若牙齿上只有一个很小的洞,可能到医院只需要花十多分钟就能补好,并且效果很好。若牙齿上的洞很大,牙齿组织剩下得很少了,在吃东西时就容易咬崩、咬裂,如果还出现睡觉、吃东西时疼痛,说明很可能侵犯到了牙神经,就需要做根管治疗,需要到医院三五次甚至更多的次数,花费也会很高。因此,发现牙齿上有洞,即使不痛,也应该尽早补好。

3

洗牙会让牙缝变宽?

有人认为,洗牙太多会把牙缝越洗越宽,真是这么回事吗?

赵运流介绍,牙齿和牙齿之间有缝隙,正常情况下是牙龈乳头充填着牙缝,但牙结石多了之后,造成牙龈乳头萎缩,牙缝就被牙结石给填充起来。牙结石在牙缝中容易造成牙龈炎症,牙槽骨的吸收,甚至会造成牙周病、牙齿松动等,所以牙齿需要定期清洗。之所以有人觉得洗牙后牙缝变大了,是因为洗牙晚了,洗牙少了,洗牙时把厚厚的牙结石洗掉了,而不是洗牙把牙缝洗出来了。因此,洗牙让牙缝变大、把牙齿洗松其实是对洗牙的误解,一般来讲建议每半年至一年,应该洗一次牙齿。

   原标题:“医生建议上午拔牙”上热搜 下午真不能拔牙吗?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