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出台《天津市医疗保障“十四五”规划,多举措保障市民便捷就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新闻中心 作者:张清淼 编辑:刘颖 2021-10-26 17:06:06

内容提要:医保和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昨天(25),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天津市医疗保障发展“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未来,医保账户可以在配偶、父母、子女之间共济使用吗?集中带量采购药品和医用耗材的工作还将继续吗?这些百姓关注的问题,发布会上都给出了明确答案。

  主持人:医保和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昨天(25),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天津市医疗保障发展“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未来,医保账户可以在配偶、父母、子女之间共济使用吗?集中带量采购药品和医用耗材的工作还将继续吗?这些百姓关注的问题,发布会上都给出了明确答案。来听记者张清淼的报道:

  《天津市医疗保障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本市医疗保障事业要重点改革发展任务包括待遇保障、筹资运行、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医保支付等各方面。目前,市医保局正在就《关于健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指导意见的实施办法》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市医保局待遇保障处处长蔡箬莙介绍说:

  (录音:其一我们考虑对个人账户不再实施70%注资管理,也就是说未来我们要对个人账户实行封闭运行。另一方面,我们也将扩大使用范围,它可以在配偶、父母、子女之间共济使用。同时,我们还将完善进一步完善医保支付方式,持续推进区域总额预算管理下的按人头付费、住院按病组付费等多元复合式支付方式改革,来进一步提高医保基金的使用效能。)

  目前,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试点工作在本市有序开展,已有218种药品实现集中采购。自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办公室落户天津后,本市还分别在去年和今年先后组织了冠脉支架和人工关节集中带量采购工作,使这两种高值医用耗材价格大幅下降,惠及众多患者。市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处副处长刘宏伟说,集中带量采购工作还将继续:

  (录音:我市将继续聚焦临床使用量较大、采购金额较高、市场竞争较为充分、适合集中采购的医药产品,开展集中带量采购。到“十四五”末期,我市集中带量采购药品品种数量要达到500个品种以上,高值医用耗材的品种要达到5个大类以上,集中带量采购将成为公立医院采购的主导模式,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促进医药产品价格回归合理区间。)

  医保基金是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市医保局监管处处长弓园远表示,为看紧医保基金这个“钱袋子”,十四五期间,医保部门将借助全市医保智能监管系统加大对欺诈骗保行为的惩戒力度:

  (录音:完善全市医保智能监管系统,推广视频监控、生物特征识别等技术应用。开展药品、医用耗材进销存实时管理。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等纳入智能监控范围。追究违法违规单位和个人责任,涉嫌犯罪的将移交司法机关,情节特别严重的定点医药机构由行业主管部门依法实施处罚。)(记者张清淼)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