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蹲点调研行(三):一条新铁路带来的蝶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邵健雄 赵霞 编辑:李彤 2021-10-26 20:20:00

内容提要:牢记嘱托,建设世界一流的智慧绿色港口。两个月前,一条连接天津港和荣程钢铁的铁路线正式投运。“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天津港蹲点调研行今天来看第三篇,一条新铁路,能引发怎样的蝶变?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牢记嘱托,建设世界一流的智慧绿色港口。两个月前,一条连接天津港和荣程钢铁的铁路线正式投运。“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天津港蹲点调研行今天来看第三篇,一条新铁路,能引发怎样的蝶变?

苗建鹏,荣程钢铁原料物流负责人。不过,记者见到他时,他的工作地点并不在荣钢,而是在天津港远洋矿石码头的办公大楼里。不久前,苗建鹏刚刚把办公室搬到了这里。

搬到天津港办公是因为两个月前一条从这里直达荣程的集装箱铁路线投运了。中午12点半,满载进口铁矿石的火车专列准点启程,开往荣程钢铁厂区。铁粉装进集装箱,代替了传统的卡车运输,尾气排放没了,扬尘也大大减少。

这列火车跑一个月下来,基本上相当于一万多辆卡车的运输总量。因为装车、发运都是远程操控,苗建鹏只需要核对好装车运量和发车时间,他讲话就俩字儿——省心。苗建鹏再也不用对讲机不离手、喊话上千次,再也不用因为卡车堵车可能耽误生产而着急上火了。

一趟趟卡车变成一节节集装箱,转运环节污染物排放大大降低,而且荣钢可以根据列车时刻表倒排生产,生产效率也大大提高。眼下,这种稳定绿色的运输方式,成了天津港的又一个招牌。“公转铁”“散改集”的京津冀乃至三北地区的客户不断增加,就在这个月,天津港至西北地区的专列开通;多条港内铁路专用线也在加紧投资扩建。不仅是荣钢,天钢、首钢等多家钢铁巨头,都已经在天津港拥有了自己的专属铁路线。

客户多了,美;但是,操心惯了的苗建鹏,又开始天天盯着效率,不能慢。搬到天津港办公,苗建鹏总是出现在码头的智能远控中心里。在这里,天津港的技术人员根据客户需求,不断提高优化智能作业工艺。今年通过货场直装作业模式,装车效率提升30%。

全力打造“公转铁”“散改集”双示范港口,前三季度,天津港“散改集”完成同比增长8.2%,铁矿石铁路运输占比近65%,保持全国港口领先。为了让“公转铁”的绿色指数再提级,直达荣钢的铁路线开通没多久,天津港就在铁路沿线,新增了智能大气监测点位。这几天,负责监测点位建设管理的王熙,正和同事们整理新铁路沿线周边数据,细化分析空气质量的影响因素。并根据火车运速、风速等影响条件,增加预测功能,进一步找到提升港口空气质量的办法。

依托这些实时数据,天津港集团投入2000多万元,创新打造国内港口首个可监测大气6项指标的生态环境大气智能平台。

目前,天津港瞄准绿色集疏运通道、污染物防控等98项任务,全力推进绿色港口建设,以蓝天碧海,更好服务“津城”“滨城”。(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