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十四五 代表在行动】隐患多,电动车充电难!他跑前跑后,30多个试点社区踏实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霍艳华 编辑:刘颖 2021-10-26 17:21:23

内容提要:由电动自行车在楼道或户内充电引起的消防安全问题时有发生,为了解决这一安全隐患,天津市人大代表李鑫积极奔走联系,在本市30余个社区率先进行了试点,为这些小区安装了“智能充电车棚”,既解决了电动车充电难题,也避免了电动车着火带来的人身安全隐患。

  天津北方网讯:由电动自行车在楼道或户内充电引起的消防安全问题时有发生,为了解决这一安全隐患,天津市人大代表李鑫积极奔走联系,在本市30余个社区率先进行了试点,为这些小区安装了“智能充电车棚”,既解决了电动车充电难题,也避免了电动车着火带来的人身安全隐患。

  2019年国内数千起电动车充电引发的火灾,导致“小火亡人”事故时有发生,李鑫代表在调研中也通过应急管理部天津消防研究所了解到天津也发生过数起此类火灾,作为锂电行业的从业者,李鑫代表深知锂电池充电的危险以及电池爆炸带来的危害。他说,国内锂电池质量参差不齐,一旦爆炸着火产生的有毒有害烟气,对人会产生致命伤害,因此,改变人们在室内或者楼道充电动车的习惯,规范电动车的充电行为刻不容缓。

  为了解决电动车充电安全问题,李鑫代表利用业内优势,多方联系,对接了宝坻的一家企业和东丽区工信局,在东丽区万新街海颂园社区等30余个社区开展“智能充电车棚”安装试点。

  在海颂园社区记者看到,这里的电动车整齐地停在楼下,智能车棚不仅可以为电动车遮风挡雨,还能够让电动车安全充电,居民们只需简单地手机扫码注册成会员用户后即可实现便捷充电,一次充电的费用1元钱左右。

  据了解,“智能车棚”包括户外充电设施及管控云平台,使用了亚克力涂层阻燃棚膜材料、30年寿命的热镀锌钢骨架组成的棚膜式遮雨棚、定做的智能网联型充电控制柜、防水防尘交流充电插座、铺设的电缆、停车地龙、充电器的储物柜等。每10辆电动自行车之间设置一块防火隔板、以防止某一车辆的电池故障或充电器失效而着火后导致的财产损失扩大化;智能网联型充电控制柜采用一控十路交流充电插座、具有自动计量用户使用的电费、充满自动断电、过载保护能功能。

  海颂园社区物业经理董宝良说:“这个充电车棚投入使用后,方便了居民,省去了推车入楼、入户的麻烦,居民反响挺好的,对于我们物业来说也避免了火灾隐患。今后物业将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居民更多地使用充电车棚。”

  通过一段时间的运营,李鑫代表也发现了在一些社区智能充电车棚使用率不高的情况,他表示,目前,天津大学北洋校区的车棚使用率较高,企业能收回投资成本,促进进一步增加充电设施。但是,一些小区的居民仍然在家中充电,智能充电车棚使用率不高,这样就达不到防火的目的。为此,他将在明年的天津两会上提出有关禁止在室内、楼道充电的建议,希望通过立法规范充电行为,以疏堵结合、加大宣传的方式,解决电动车充电安全问题。(津云新闻记者霍艳华)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