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上下学难题 西青区在全市首推校车接送服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新闻中心 作者:赵征 编辑:刘颖 2021-10-27 18:12:46

内容提要:接送孩子上下学,一直是家长们头疼的问题,自驾车经常遭遇堵车;公共交通又未必能够得上……这些问题在涉农区更加凸显。西青区作为全市试点,昨天(26)率先推出了校车接送服务。家长们的难题解决了吗?

  主持人:接送孩子上下学,一直是家长们头疼的问题,自驾车经常遭遇堵车;公共交通又未必能够得上……这些问题在涉农区更加凸显。西青区作为全市试点,昨天(26)率先推出了校车接送服务。家长们的难题解决了吗?来听记者赵征的报道。

  (现场音:早上好,刷脸上车,测体温,坐好自己的位置,系好安全带……)

  早上7点半,西青区辛口镇第六埠村党群服务中心门口的小广场,几位同学兴奋地等来了四辆崭新的明黄色校车。在车上的智能设备前刷脸测温后,孩子们坐在自己的固定座位上,系紧安全带;校车稳稳驶向6.4公里外的辛口镇中心小学。

  (录音:

  A:比包车时候宽敞的多,包车有时候是三个人坐两个座位,坐的就是那种五菱.

  B:坐上校车,环境非常好,没有同学在车上吃东西,里面内饰是太空主题,感觉新的校车很安全很便捷。)

  记者注意到:西青区首批推出的校车都是国际标准制式校车,明黄色的车身非常显眼,在路边停靠上下学生时,车身左侧会弹出停车指示牌,提醒其他社会车辆避让。20分钟后,校车就顺利抵达辛口镇中心小学。

  辛口镇共有18个行政村,面积不小,但镇里只有3所小学,1所中学;过去孩子们上下学,一部分靠家长自驾接送,还有相当一部分要靠包车解决问题,路上时间长,还总让家长提心吊胆。

  开行校车后,家长们最担心的问题解决了:

  (录音:

  A:平时我们是自己包车去上学,私人的不可能就拉一波学生,时间段不同,之前我们7:10必须得上车,现在孩子们可以晚起一会,7:30上校车。

  B:这是阳光校车app,车到哪了,我们家长这都有显示,现在坐校车,也不用挨冻,到学校里面就上楼了。)

  校车的情况不仅家长能看到,西青区还依托校车运营企业——天津阳光校车运营服务有限公司建立了校车监控数据中心,公司运维负责人和楠介绍说:

  (录音:主要展示是把西青区所有在线车辆可视化展现出来,车上监控告警,最重要告警是车门关闭之后学生遗留在车内,司机行为告警,比如说有抽烟、打电话,司机行为实施分析,对这块我们有处罚条例。)

  公安西青分局交警支队支队长李晓辉说,将加大对“黑校车“的打击力度,加强学校周边交通安全,进一步确保学生平安出行:

  (录音:校车途径的路线和站点逐一勘察,校车路线上易堵的点段,都增设了警力,我们公安西青分局会同教育局、运管局提前进行了研判,下一步我们会采取联合统一行动,加大黑校车治理力度,保证学生安全和畅通。)

  目前,西青区校车接送服务在辛口镇全域、杨柳青一中、王稳庄建新村和为明实验小学进行试点,开通了29条线路,设置了50个停靠点。西青区教育局局长李伟志表示,计划明年将这项服务在全区55所中小学全面推广:

  (录音:政府主导、部门监管、企业运作、政府补贴,政府补贴这块每人每月补贴300元钱,学生只需自己担负150块钱。调研需求人数,沿线考查设站点位,试运行进行调整,及时总结经验,争取明年全区推广,真正让百姓在教育上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记者赵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