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中医药海河实验室揭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新闻中心 作者:郭曦然 赵征 编辑:刘颖 2021-10-31 15:52:08

内容提要:昨天(30),现代中医药海河实验室正式成立,这是全市第一个揭牌的海河实验室。担任实验室主任的,是大家熟悉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未来,实验室将如何助力本市中医药产业发展?

  主持人:昨天(30),现代中医药海河实验室正式成立,这是全市第一个揭牌的海河实验室。担任实验室主任的,是大家熟悉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未来,实验室将如何助力本市中医药产业发展?来听记者郭曦然、赵征的报道。

  现代中医药海河实验室坐落于天津中医药大学,使用实验室面积达8万多平方米。目前已确定现代中药研发模式与关键技术、制剂关键技术,以及中药先进制造成套技术研究与转化、中药临床评价与证据转化共四个方向展开研究。现代中医药海河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介绍说:

  (录音:面向老百姓的健康,改造大药、研究新药,生产出现代中药。做到药效物质相对清楚,作用机理相对清楚,质量安全可控。以问题为导向,汇聚各方面的科技力量,整合在这个平台上,从0到1的创新性研究,一到N的转化研究,都是实验室的重点任务。)

  同时,实验室将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打通基础研究、技术创新、产业应用各个环节,强化科研成果转化应用的成功率和效率,引领实验室高水平建设。张伯礼说:

  (录音:特别在人的体制上放权,不问其所有,但问其所为。我们现在校内的是14支团队,校外的8支团队来自浙大的、中科院上海药物所的、医学科学院药物所的,还有中国药科大学的……双薪双聘,同时还要分享成果。支撑部门的保障部门的也分享成果,积极性也调动起来。组织模式上,把研究室作为第一车间,企业的问题直接拿到这来,研究的时候面向企业,模拟生产车间的现状,直接拿企业就用。)

  目前,现代中医药海河实验室已直接面向本市及国内外企业需求展开研究,还将通过联盟,更加紧密对接企业,直接服务产业发展。现代中医药海河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医药研究院院长张俊华介绍说:

  (录音:我们现在服务的企业有100多家,特别是天津市的这些企业,我们也有中药注射剂联盟、包括循证医学研究联盟,通过这些联盟,跟企业广泛的联合,包括联合开发共建实验室,他们提需求,我们来回答问题。)

  围绕现代中医药海河实验室,静海区也在完善相关产业布局,静海区常务副区长曲海富说:

  (录音:我们在周边规划80亩地,未来还有200亩地的一个产业化基地,谋划利用海河实验室科研优势和人才团队优势,形成科技成果推向市场,同时我们现在正在谋划和几个大的基金公司,相当于有金融的支持,让科研成果真正的落地,形成科技、创新、产业良性发展布局。)

  据了解,除现代中医药外,本市围绕优势创新资源,还确立了物质绿色创造与制造、先进计算与关键软件、合成生物学、细胞生态等共五个海河实验室研究主攻方向,并已明确由5位院士担任海河实验室主任和牵头人?;超过30位两院院士等高层次人才、一大批专业技术和技能型人才加快聚集海河实验室;30家左右国家级科研院所、重点高校和龙头企业深度介入海河实验室建设,为实验室高标准建设提供了有力资源保障。(记者郭曦然、赵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