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 | 把“创新”融入城市血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刘颖 2021-11-03 08:37:00

内容提要:“高质量发展要靠创新”。创新,浸润着城市的品格和追求。越来越多的津版“国之重器”亮相,创新创业平台层出不穷,制度创新写就众多“全国首创”,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这座城市正在成为各种创新要素集聚的广阔平台,迸发出创新的澎湃动能。

  天津北方网讯: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高质量发展要靠创新”。创新,浸润着城市的品格和追求。越来越多的津版“国之重器”亮相,创新创业平台层出不穷,制度创新写就众多“全国首创”,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这座城市正在成为各种创新要素集聚的广阔平台,迸发出创新的澎湃动能。

  在五大发展理念中,“创新”居于首位。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只有创新才能自强、才能争先,要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道路,把创新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新征程已经开启,“打造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是我们的目标、使命,也是我们的责任、担当。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塑造发展新优势,更加需要依靠创新,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久前公布的前三季度经济数据显示,天津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新动能引领作用显著,一个重要奥秘就在于燃旺了“创新引擎”。从基础研究到科技研发,从技术创新到制度创新,发展实践充分证明,创新是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发展的必由之路。

  创新,拼的是眼界,是格局。一味跟跑是行不通的,只有敢于先人一步、快人一拍,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才能在自己的墙基上砌出漂亮房子,不惧风吹雨打,赢得更大发展。我市瞄准国家战略需求,提高创新策源能力,推动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新一代超算等平台加快建设,打造战略科技力量;积极与中国科学院等院所合作,提升先进制造研发水平,增强科技赋能能力;以打造现代产业体系为重点,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梯度培养一批科技创新企业,打造创新应用场景……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立起来、强起来,就体现在鲜活的创新实践中。

  创新,比的是方法,是作为。把创新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就要不断推进科技创新、制度创新等全方位、全链条创新。天津自贸试验区种下制度创新“试验田”,着力在“放管服”、投资、贸易等重点领域开展系统集成式创新,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 400多项制度创新的红利极大激发市场活力,吸引人才、项目、资金等创新要素大量集聚;依托各区创新资源和禀赋基础,我市着力打造“中国信创谷”“细胞谷”“生物制造谷”等一批科技要素富集、创新浓度丰厚、创新引领力和带动力强劲的创新聚集区……最大程度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激发创新潜能,发展的脚步就会更加铿锵有力。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向创新要活力、要动力、要潜力,让创新融入城市血脉、成为鲜明气质,这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正在推动我们的发展航船驶向更广阔的蓝海。(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