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奉献践行誓言──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精神密码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张玥 编辑:刘颖 2021-11-03 12:24:49

内容提要:“为人民服务不算苦,再苦再累都幸福……”这是全国劳动模范、凉山州木里藏族自治县马班邮路邮递员王顺友生前最爱唱的一首自编山歌。在32年时间里,他仅靠一匹马,不断往返于几百公里长的马班邮路上。渴饮山泉水、累了睡山洞,累计26万公里的跋涉中,他没有延误过一个班期,没有丢失过一封邮件,成为当地百姓心中最靠得住的“深山信使”。

  天津北方网讯:“为人民服务不算苦,再苦再累都幸福……”这是全国劳动模范、凉山州木里藏族自治县马班邮路邮递员王顺友生前最爱唱的一首自编山歌。在32年时间里,他仅靠一匹马,不断往返于几百公里长的马班邮路上。渴饮山泉水、累了睡山洞,累计26万公里的跋涉中,他没有延误过一个班期,没有丢失过一封邮件,成为当地百姓心中最靠得住的“深山信使”。

  淡泊名利、无私奉献,是劳模精神的深刻内涵。从埋头搞科研、总是将荣誉让给别人的科学家蒋筑英,到“宁肯一人脏、换来万人净”的掏粪工人时传祥,再到“献出一点血、一点皮,换来病人的健康和生命”的医生吴登云,无数劳动模范不计回报、不图私利,全心全意地投入到事业之中,在平凡岗位上铸就了不平凡业绩。

  这种无私奉献,既包含着千百年来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呈现着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特质。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就是一部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牺牲奉献的历史。战火纷飞时,千千万万的英雄献出了宝贵生命;和平建设岁月,无数热血儿女为了祖国的富强付出青春年华。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甘于奉献是一种强大的力量,使人不计较得与失,看淡名与利,放得下生与死。永葆这样纯粹的初心,就没有什么艰难险阻不能跨越、没有什么胜利不能取得。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之中,处处闪耀着奉献的光芒。1998年,年仅20岁的战士李向群不顾身体极度疲劳,一次次冲锋在抗洪大堤上,倒在了为之拼尽一切的抗洪战场;2008年汶川地震中,公安干警蒋敏有11位亲人不幸罹难,仍强忍悲痛投身抢救受伤群众、安置灾民生活等工作……总有人在危急关头挺身而出,总有人选择逆向而行。时光在不同年代和场景中刻写下不同故事,但从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到抗疫精神,传承了相同的主题,赓续了同样的精神血脉,激励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

  奉献者的身影时时可见。科研人员在实验室中夜以继日攻关,致力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工人在车间厂房中潜心生产,催动“制造”向“智造”蝶变……奉献不是口号,而是一首由实际行动谱写出的美丽赞歌。向榜样学习,发扬奉献精神,用奉献践行誓言,自觉为人民服务、为人民造福,是每个共产党员肩负的光荣使命、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原标题:用奉献践行誓言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