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专精特新” 练就更多“独门绝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刘颖 2021-11-03 12:23:39

内容提要:如果说中小企业是经济发展的稳定器,那么“专精特新”就是中小企业的航向标。如何更有效地发现、培育、赋能更多的“专精特新”企业,是一道重要发展课题。

  对话人:

  韦颜秋 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商业大学基地研究员

  闫 丽 本报评论员

  如果说中小企业是经济发展的稳定器,那么“专精特新”就是中小企业的航向标。如何更有效地发现、培育、赋能更多的“专精特新”企业,是一道重要发展课题。

  闫丽:日前,市工信局发布了第一批139家天津市“专精特新”种子企业名单,鼓励、引导、培育“种子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您如何理解“专精特新”这四个字的深刻内涵?

  韦颜秋:“专精特新”企业一般规模不大,但大多拥有“独门绝技”,在产业链上具备一定话语权。它们在“缝隙市场”精耕细作,持续将创新要素与关键环节相结合,打造具有鲜明特色、创新能力强的企业范本,体现在市场领域“专门”、生产技术“专业”,生产工艺“精细”、产品服务“精致”;商业模式、产品性能“有特色”。鼓励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道路,无疑为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增强制造业竞争优势提供了有力支撑。

  闫丽:梳理天津乃至全国的“专精特新”企业会发现,这些企业的共性在于长期专注主业、成长性好、创新能力强。在坚持制造业立市、加速产业转型升级的背景下,鼓励“专精特新”,对于解决“卡脖子”难题、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等具有重要意义。

  韦颜秋:之所以说“专精特新”在很大程度上是解决“卡脖子”问题的利器,就是基于这类企业的自主创新意识和能力。比如,过去我们重视整机,很多核心零部件依赖进口,就容易被“卡脖子”。“专精特新”就是针对这些问题。一些企业虽然规模小,但是创新能力强,做轴承就做最好的轴承,做钉子就做最好的钉子。做到“最好”,就离不开创新。如天津银龙预应力材料公司靠创新不断突围,在预应力钢材、轨道板等领域拥有152项发明专利,主导和参与数十项国家、行业标准制定;天地伟业技术有限公司员工中近一半为研发人员,其中音视频审讯设备荣获“单项冠军产品”称号。我们需要培育大量“专精特新”企业,来连接“断点”,打通“堵点”,这不仅有助于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更是推动天津制造到“智造”的重要一步。

  闫丽:树木生长靠阳光雨露,企业成长同样离不开健康生态的滋养。系统化、多维度地营造良好经济生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发展就会更加健康茁壮。

  韦颜秋:创造一个适宜“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生长的“空气、阳光和水”的生态环境,是一个系统性工程,既要打造有利于倡导公平公正竞争的保障体系,也要健全包括政策解读、法律咨询、融资对接等服务,同时,还要构建大企业为核心、中小企业协同互通的产业生态。比如,我市大力推动高成长企业梯度培育,在应用场景、数据支持、评价奖励等多方面给予企业支持。政策含金量更足、服务更到位,企业获得感就会更强,把更多精力用于研发创新,就会获得更大成长。

  闫丽:不久前,英国一个权威杂志把过去五年全球动物保健产业前20名增长最快的企业进行排名,天津一家企业排首位。该企业负责人曾说,在产业链中精准定位,并把独特优势扩大延展至关重要。面对发展机遇,您认为应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赢得优势、放大优势?

  韦颜秋:“专精特新”要做起来很不容易,坚持、创新、专注,缺一不可。赢得优势、放大优势,也是如此。中小企业需要精准定位产业链关键环节,以创新为突破口补短板、锻长板,强优势、蓄后势,持续积累技术优势,形成良性循环。这其中既要有“创新到底”的决心,也要有“与时间做朋友”的耐心。在产业链中取得一定优势后,还要赋能整条产业链,带动上下游企业融通创新,激活整个链条的活力。这样,“专精特新”不仅成为企业的代名词,也会成为产业链的代名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