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朱绍岳 编辑:刘颖 2021-11-03 12:21:40

内容提要:金秋时节,滨海新区中塘镇潮宗桥村却愈发忙碌,村里老老少少齐上阵,将培育好的芹菜、油菜、西红柿、油桃等蔬果幼苗植入大棚。走近细瞧,大棚都戴上了“帽子”──一排排光伏板齐刷刷地覆盖在蔬果大棚之上。“这种光伏板能将太阳辐射分解为植物需要的光能和太阳能发电的光能,可以输电发电,还能给大棚增温驱寒。”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邢志强说。

  天津北方网讯:金秋时节,滨海新区中塘镇潮宗桥村却愈发忙碌,村里老老少少齐上阵,将培育好的芹菜、油菜、西红柿、油桃等蔬果幼苗植入大棚。走近细瞧,大棚都戴上了“帽子”──一排排光伏板齐刷刷地覆盖在蔬果大棚之上。“这种光伏板能将太阳辐射分解为植物需要的光能和太阳能发电的光能,可以输电发电,还能给大棚增温驱寒。”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邢志强说。

  如何从土地里淘出更多“金子”?以前的潮宗桥村,也曾利用大棚进行蔬果种植,但仍然是“看天吃饭”,传统的种植模式大大制约了农户收入的增长。求新求变,他们一改传统模式,引进光伏发电站,与科技企业合作,实现太阳能光伏这一新技术与传统农业大棚的巧妙结合,走上了种植、发电的现代农业新道路。可见,抓好科技创新这一关键“变量”,对于传统农业生产来说,同样可以拓宽产业转型升级的空间,打开发展新天地。

  这又启示我们,绿色发展是一条新路,必然会带来各种新的考验。想要答好这道“新题”,就势必要谋新策、出新招。以新应新、以变应变,方能打好这场硬仗,把绿色发展之路走顺走实走好。

  加快绿色发展,“破”与“立”缺一不可。“破”的是什么?是传统的、低效的、不符合生态环保要求的生产方式;“立”的是什么?是符合绿色发展方向、高效环保可持续的新道路、新模式。有破有立、破立结合,方可走出一条人与自然相和谐、经济与生态共赢的康庄大道。在中新天津生态城的智慧能源小镇里,清洁能源利用比例达到90%,电能占终端能源比重超过45%,有力地提升了能源综合利用水平,创造出了更多的经济价值。在天津渤化永利股份有限公司,新近投产的食用二氧化碳项目,每年可回收利用“废气”10万立方米,并可作为碳酸饮料的重要组成部分,供应给相关企业。在科技创新的持续驱动下,绿色发展带来了各种意想不到的变化,激发出更多新业态、新模式、新路径,为城市建设、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全面赋能增效,开辟了更加广阔空间。

  经济创收、变废为宝、催生新业态……这一切,只是绿色发展给产业带来的最直观变化,而背后是发展理念之变、是发展路径之变。无论是潮宗桥村,还是渤化永利,这些发展实践都足以表明,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一关键变量,激发绿色发展蕴含的无限可能,就能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更多动力。(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