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怀归零心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王雪妍 编辑:刘颖 2021-11-03 12:21:03

内容提要:从带领团队零起步到完成关键技术攻关,再到建立第一个新体制雷达站,在既有成绩面前,“时代楷模”刘永坦院士不流连也不自满,而是马上投入到新的工作中去。

  天津北方网讯:从带领团队零起步到完成关键技术攻关,再到建立第一个新体制雷达站,在既有成绩面前,“时代楷模”刘永坦院士不流连也不自满,而是马上投入到新的工作中去。“一项任务完成了,就要开始下一项,只有研制出性能更好的产品,才能给国家交上满意的答卷。”正是凭借着这种再起航、再出发、把成绩看作新的起跑线的态度,他不断攻克技术难题、突破科研瓶颈,为祖国的万里海疆筑起一道“海上长城”。

  就像电脑实现快速运转,需要定期清理内盘缓存,时钟重新步入周期循环,需要回归零点,放下过往成绩,对自我进行重新审视、重新定位,才能保持活力、激发动力,不断适应新形势和新变化,实现更大的进步与发展。

  “归零”心态决定起跑状态。把已有成绩“归零”,不是与过去割裂,而是为了摆正心态,以清醒认知和理性思考来分析经验、总结教训。即使被授予“共和国勋章”,袁隆平院士依然说“明天还要到田里去”。能够跳出成绩看看自己在哪些方面还存在不足与短板,始终让自己处于“起跑”状态,才能在新赛道上取得新进步、实现新发展。倘若小进即满、安于现状,就很容易被过去的条条框框所限制,一旦遇到新情况新问题,难免一筹莫展、束手无策。

  着眼更前方,有了从零开始的勇气,还需要拿出敢破敢立的精神,根据形势变化不断调整冲锋姿态。成绩只能代表过去,形势变化的不确定性需要我们突破惯性思维、改变路径依赖,保持准确科学的识变、应变态度。只有积极求新探索,结合新任务重新研究“战术”、不断提升“打法”,才能赢得一次又一次胜利。(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