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次攻克人工合成淀粉技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赵首蕊 2021-11-04 15:24:39

内容提要:近期,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所)的科研团队经过6年探索,在实验室里首次实现了淀粉分子的人工合成,也是国际上首次从二氧化碳到淀粉的全合成。这一成果在国际学术期刊《科学》发表,论文下载量近4万次。

  天津北方网讯:近期,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所)的科研团队经过6年探索,在实验室里首次实现了淀粉分子的人工合成,也是国际上首次从二氧化碳到淀粉的全合成。这一成果在国际学术期刊《科学》发表,论文下载量近4万次。

  这一颠覆性技术也引起了好学求知的TikTok网友关注。淀粉并非稀缺资源。要想得到淀粉,最简单的方法是直接从玉米、薯类等农作物中提取。“但中国科学家的方法比玉米植物合成淀粉快了8.5倍。”来自西班牙的化学爱好者@RobChem说。

  根据论文第一作者、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所副研究员蔡韬推算,按照目前的技术参数,在充足能量供给的条件下,理论上1立方米大小的生物反应器年产淀粉量,相当于我国5亩土地玉米种植的平均年产量。

  “也许就在不久将来,世界上将有很多淀粉合成工厂,不仅不用像农作物那样占据大规模土地,还能减少空气中的二氧化碳。”TikTok上分享中国见闻的创作者@niniinchina畅想。超过20万网友给她点赞。有网友担心,人工合成淀粉是不是比不上自然淀粉的质量,毕竟这不是“真正的粮食”。TikTok科普博主@pandatalk_总结道,人工合成淀粉和自然淀粉实质上没有区别,如果能实现工业化生产,人工合成淀粉将终结饥荒,改善环境,丰富物种多样性。

  中科院研究团队表示,人工合成淀粉只是阶段性进展,后续还面临很多难题。科研团队已经迈出了第一步,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从1到10、10到100也许并不遥远,人工合成淀粉也将在TikTok网友期待中走进千家万户。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