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 | 创新路求卓越!南开人:“0到1”之间是千百次探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孙启明 编辑:张瑜 2021-11-06 07:54:00

内容提要:深秋的南开园,美丽且沉静,和煦的晨光透过繁茂的白杨树叶星星点点洒下来,将庆贺南开化学百年华诞的一幅幅祝语衬得明艳夺目。

天津北方网讯:深秋的南开园,美丽且沉静,和煦的晨光透过繁茂的白杨树叶星星点点洒下来,将庆贺南开化学百年华诞的一幅幅祝语衬得明艳夺目。每个清晨,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周其林院士组的博士后李茂霖,都会早早来到石先楼内的实验室开始一天的工作。

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亲临化学学院和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同部分师生代表亲切交谈,作为其中一员,李茂霖提起当时的情景依然难掩激动之情:“总书记勉励我们,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加强基础研究,力争在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上出更多成果,勇攀世界科技高峰。总书记的话为我们的科研工作指引了前进的方向,深深地激励着每一个南开人。”

虽为“90后”青年学者,李茂霖却是名副其实的资深南开人,从2010年考入南开大学化学学院读本科,到如今成为博士后,他已在南开园度过了11载春秋。“我现在的想法和刚入学时完全不同了,以前就想着学好知识在社会上立足,而如今想的更多的是去实现人生的价值,还要将实现自我同国家战略、创新需求结合起来。”

2019年11月22日,国际著名期刊《科学》在线发表了南开大学周其林和朱守非团队研究论文,李茂霖正是团队成员之一。该论文探讨研究了基于两种催化剂协同催化的卡宾高对映选择性插入脂肪胺N-H键合成手性氨基酸的策略。“据统计,在2016年度销售额排名前200位的处方药中,近一半含有手性胺,如镇痛药吗啡、曲马多,抗抑郁药舍曲林,抗血栓药波立维等。手性胺是一种重要的分子结构单元,我们的研究团队建立了一种新颖的双催化剂体系,解决了这个困扰不对称催化领域半个多世纪的难题。”李茂霖自豪地说。

在高精尖科技领域里探索,如同走进盲区寻找出口,很难很难,常常是做几百次甚至上千次实验没有一次成功。“其实我们已经走到了一个人类知识的盲区,在这个盲区里怎样去寻找对人类有用的东西,这就是我们现在整个课题组包括整个科研团队正在做的事情,没有任何人能给我们任何经验,唯此才能实现真正的原始创新。”言语间,李茂霖目光坚定、语气笃定。

和李茂霖一样,南开大学化学学院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王小野也是一名年轻的资深南开人,他本科毕业于南开大学化学专业,后赴北京大学、德国马普高分子所深造,2019年又重回南开怀抱,潜心教育和科研工作。“我的研究团队主要从事有机半导体材料的研究工作,在这一领域中,我们国家严重缺乏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分子材料,在产业应用中常常需要向国外企业支付高额专利费用,非常被动。因此,我在回国组建团队后,立志于发展原创的新型有机功能材料,面向国家对先进电子材料的战略需求,从化学的角度尝试解决该领域面临的科学问题与关键挑战。”

在回国后两年多时间里,王小野与学生们一起努力,取得了一些初步成果,发展出了新型功能分子基元和手性有机光电材料,有望在有机电子器件、发光与显示器件等方面获得应用。“我们的研究工作刚刚起步,还面临许多挑战,仍然需要不断探索,希望未来能够在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上取得更丰富的成果,为我国在化学新材料领域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对未来,王小野充满期待。

“总书记勉励我们:‘只有把小我融入大我,才会有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你们心中总要怀有一个远大的目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你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贡献。’”王小野说,“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将肩负起时代使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尽职尽责,秉承爱国为公之精神,践行立德树人之使命,不断探索新的科学前沿,将小我融入大我,为祖国的强盛作出应有的贡献。”(津云新闻编辑张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