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城一日入冬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苏晓梅 编辑:李松达 2021-11-08 08:38:34

内容提要:今冬初雪,不下则已,一下惊人。昨天,全市大部分地区降下大暴雪,市气象台一天两度升级暴雪预警,在10时30分,暴雪橙色预警信号升级为暴雪红色预警信号。而此次寒潮也将气温带至入秋以来最低值,让津城一日入冬。

天津北方网讯:今冬初雪,不下则已,一下惊人。昨天,全市大部分地区降下大暴雪,市气象台一天两度升级暴雪预警,在10时30分,暴雪橙色预警信号升级为暴雪红色预警信号。而此次寒潮也将气温带至入秋以来最低值,让津城一日入冬。

暴雪天气20到30年少见

7日2时至16时,我市除蓟州区是暴雪外,其他区均为大暴雪,静海、滨海新区均达到降雪量30毫米以上的特大暴雪。从量级上看,中心城区降水量为29.4毫米,滨海新区为39.1毫米,蓟州区是16.1毫米。积雪方面,除蓟州区外都达到10厘米以上,最大积雪出现在滨海新区为25厘米,中心城区积雪17厘米,蓟州区为7厘米,其他区积雪均在11到25毫米之间。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易笑园介绍,此次降雪过程,西南暖湿气流和渤海、黄海的东南暖湿气流共同作用使水汽十分充沛,配合平均降温达10℃的强冷空气,有利于形成暴雪天气。而这样的天气在近20到30年都很少见,无论是从降雪量级上还是出现时间之早上,此次暴雪过程都属极端降雪天气。

气温“跳崖”下降17℃到18℃

降雪同时,我市陆地刮起5到6级大风,阵风7到9级,海上出现8到10级、阵风11级的大风天气。气温方面,昨天白天最高气温在1℃左右,而前一日的最高气温是18℃到19℃,最高气温24小时“跳崖”降温,降幅达17℃到18℃。而最低气温也保持低迷,在强冷空气和融雪共同作用下,8日和9日早晨,市区最低气温降至-3℃到-4℃,北部地区低至-6℃到-7℃。

暴雪袭津之时正是24节气的立冬,往往在立冬这天,天津并没有进入气象意义上的冬天,但今年却不同。根据昨天开始的未来5天预报,平均气温均在10℃以下,因此昨天开始天津全市进入气象意义上的冬天。

“雷打雪”实为高架雷暴

在昨天的降雪过程中,市民还听到雷声。易笑园解释,这种人们常说的“雷打雪”,学名为高架雷暴,其形成需要3个条件:一是在1500米到3000米高度有极强暖湿气流输送;二是配合很好的大气不稳定条件;三是地面距高空1公里以内高度的温度要冷于高空温度。

此次降雪昨天傍晚结束,今起天气转晴,但由于冷空气势力较强,加上融雪作用,本周气温回升缓慢,周内总体较寒冷。(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