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切实过好“民意关” 这个街道真是“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靳永锋 2021-11-09 17:21:08

内容提要:“常阿姨,我是网格员小张。”“最近天气冷了,您一定要注意保暖。家里的燃气灶用完一定要关好”……一早,滨海新区新村街道网格员张友菊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来到辖区独居老人常阿姨家,嘱咐老人注意冬季安全隐患。

天津北方网讯:“常阿姨,我是网格员小张。”“最近天气冷了,您一定要注意保暖。家里的燃气灶用完一定要关好”……一早,滨海新区新村街道网格员张友菊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来到辖区独居老人常阿姨家,嘱咐老人注意冬季安全隐患。“太谢谢你了,我一定注意,你自己常在外面也要注意保暖。”张友菊的几句话,让老人心里涌入一股暖流,握着她的手连连感谢。

这温馨的一幕,是新村街道的日常写照。新村街道坐落于滨海新区的中心城区,老年人集中。因此,关爱老年群体就成了新村街道一项重点工作。

除了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常态化面向老年人开展“敲门行动”,扎实推进重点关爱老年人智能服务工作。最近,新村街道网格中心党支部还组成由党员干部带头、专兼职网格员全员上阵的服务队伍,顺利完成全市首批57户重点关爱群体实时接收水电气推送数据服务工作。

通过入户安装智能手环、红外设备、分析水电气数据对老年人居家情况做出整体监测与分析,新村街道利用智能化手段提升重点群体关爱服务能力,构建起制度、管理、技术三位一体的联合关爱机制,补齐老年人的日常关怀和应急守护短板,打通服务老年人的“最后一米”。

老百姓“急难愁盼”的关心关切事无外乎衣食住行,生活上做好服务,“住”上也不能含糊。新村街道老旧小区多,今年,为着力改善群众居住条件,新村街道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项目包含10个小区,惠及居民4700余户。

“老旧小区改造事关居民切身利益,因此,在区住建委及街道工委的统一部署下,我们充分征集居民意见、尊重群众意愿,始终将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切实过好‘民意关’。”新村街道公共管理办党支部书记、办公室主任王自强说。

老旧小区改造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加上住户多、诉求复杂,改造过程中难免遭遇困难和阻力。为确保改造顺利进行,公共管理办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支部成员带队到改造现场反复勘察,按照“一区一策”的原则,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结合现场实际情况及居民需求,多次组织施工方召开协调会,并向区住建委集中反馈调整需求,切实为居民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居住在向阳里社区的张大爷、郭大娘两位老人在党支部的协调帮助下,借助改造项目解决了屋面防水、屋内墙面开裂、下水道堵塞等问题。看到自己的房子内部粉刷一新的墙面,郭大娘高兴地说:“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困扰我们的难题解决了,我和老伴儿都高兴极了。”

近期,新村街综合执法大队还对辖区存在安全隐患和影响市容及市民生活的违建进行排查,发现丹东里小区一处楼顶上有4间养鸽棚,楼顶上还堆着杂物。居民反映,每到下雨季节,鸽粪便顺着雨水流到地面,不仅容易滋生蚊虫,而且影响周边环境卫生,一刮大风,鸽子毛更是飞得到处都是。

得知这一情况,新村街综合执法大队党支部党员干部张金山和刘强率先“破冰”,寻找相对人开展拆违工作。调查发现,相对人私搭鸽棚没有任何部门审批手续,同时居住地址不详。但他们没放弃,通过电话反复沟通做工作。有时相对人白天不方便接电话,他们就安排晚上进行约谈,经过多次耐心沟通,相对人被他俩的精神感动了,同意自行拆除违章鸽子棚,违建问题得到了解决,执法大队党支部的党员队员们也收获了百姓的一致点赞。

“群众有难大声说、干部热心办好事”,滨海新区新村街道立足实际,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随着一桩桩难题痛点的解决,一件件好事实事的落实,越来越多居民感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津云新闻记者 陈汝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