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围绕民生痛点难点堵点 提高数字公共服务能力 提升城市生活品质 “城市大脑”让您畅享数字生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马明 编辑:孙畅 2021-11-11 08:11:00

内容提要:“前两天下了大暴雪,我们老年人出门容易摔倒,有了‘银发平台’的监测设备,就能在发生危险的第一时间发出求救信息。”家住中新生态城季景社区的刘阿姨指着自己佩戴的设备说,“几个月前,我们社区的一位老人在上楼时不慎摔倒,身上佩戴的防跌倒检测仪当即接通平台,平台了解老人情况后及时通知其家属,老人得到救助幸无大碍。”

  天津北方网讯:“前两天下了大暴雪,我们老年人出门容易摔倒,有了‘银发平台’的监测设备,就能在发生危险的第一时间发出求救信息。”家住中新生态城季景社区的刘阿姨指着自己佩戴的设备说,“几个月前,我们社区的一位老人在上楼时不慎摔倒,身上佩戴的防跌倒检测仪当即接通平台,平台了解老人情况后及时通知其家属,老人得到救助幸无大碍。”

  “我膝盖不好,身上每天携带防跌倒检测仪,非常实用。床头还有SOS紧急报警按钮,当身体出现不适,可以紧急求助。”刘阿姨说,“我手上的智能手环还能够测量心率、血压、步数等,数据可以上传到指挥中心。有了这些设备,让我们很有安全感。”

  刘阿姨口中的“银发平台”是由天津市委网信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打造的“银发”智能服务平台。平台聚焦老年群体的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通过实时监控用户家庭水、电、燃气的使用情况,并利用智能感知设备了解居室内老人的身体状况,使用智能语音系统随访进行语义分析,实现大数据分析与智能感知终端主动发现异常情况、异常预警智能外呼、常态化关怀定期随访等功能,着力提升数字时代老人的科技获得感、生活幸福感。

  今年85岁的谢大爷家住本市红桥区西沽街,是一名患有冠心病的独居老人,他也是“银发”智能服务平台的第一批试点用户。平台在他家中安装了SOS一键报警器、红外探测器,并配备了智能血压仪和智能手环等感知设备,每天他在智能血压仪上测量血压,数据会实时传回智能服务平台。今年6月,智能服务平台监测到他的血压数据异常,智能机器人客服立即致电提醒他就医。医生检查后对老人说:“幸好就医及时,目前是轻度脑梗,再晚点就有生命危险了。”谢大爷感慨:“这通电话救了我的命!”

  “银发”智能服务平台是本市打造“城市大脑”、服务市民群众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平台在“津城”“滨城”1000户银发家庭试点的基础上,已逐步面向全市推广应用,截至目前已覆盖滨海新区、红桥区、南开区、河北区、武清区、西青区、东丽区、北辰区、宁河区,累计服务2.5万余户老年人,后续将持续扩大覆盖面,为老人提供助医、助行、助餐、助浴、助乐等一系列关爱服务。

  “按照《天津市加快数字化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部署要求,市委网信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积极推动天津‘城市大脑’建设,加速推进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治理、数字化政务服务等领域应用场景落地,推动本市全方位数字化发展。”市委网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银发智能服务”,同时还重点推进“疫苗接种态势全感知”“慧治网约车”等应用场景。天津“城市大脑”以高频需求场景为牵引,围绕民生痛点、难点、堵点,聚焦提升城市生活品质,提高数字公共服务能力,从推进发展普惠共享的公共服务、推动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推进构筑美好生活新场景三个方面,支撑一批具有牵引性、普惠性、感知性的示范场景,营建智慧便捷的数字社会,构筑全民畅享的数字生活新图景。(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