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 滨城“碳”路 | 自主研制全球首台碳电极电解水制氢设备成功交付 锦美氢源为天津氢能产业增添一抹“绿”色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滨海 作者:单毅 朱绍祥 王鼎鑫 编辑:付勇钧 2021-11-12 14:03:58

内容提要:近日,一台可应用在加氢站领域的“中型集装箱”运抵山西吕梁开发区,这标志着天津港保税区企业天津锦美氢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美氢源”)自主研制的全球首台碳电极电解水制氢设备成功交付。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一台可应用在加氢站领域的“中型集装箱”运抵山西吕梁开发区,这标志着天津港保税区企业天津锦美氢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美氢源”)自主研制的全球首台碳电极电解水制氢设备成功交付。该装备为中型集装箱式,具有国际领先的制氢技术及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出氢品质高,制氢成本能耗低。锦美氢源的“绿氢”技术为天津实现“双碳”目标贡献一份力量。

锦美氢源母公司——天津锦美碳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美碳材”)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新型碳材和石墨材料的研发生产,生产的特种石墨材料广泛应用在燃料电池双极板、锂电池负极材料、高铁刹车片等高精尖领域。

按照天津市和滨海新区整体部署,天津港保税区是聚集发展氢能产业的核心区域,并代表滨海新区加入京津冀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锦美碳材基于产业链聚集、应用场景、交通区位等多方面比选研判,于今年5月在保税区投资成立锦美氢源,开展“绿氢”装备产业化项目,项目涉及分布式制氢设备、集中式制氢设备、可移动式制氢设备,可根据不同应用场景应用于加氢站制氢储能、冶金、发电厂氢冷却、电力、半导体材料等领域。

“落户保税区几个月来,我们已经实现投产,产品也得到应用。”据锦美氢源董事长臧文平介绍,公司现已拥有两条产线,一条可生产微型制氢、小型制氢机,另一条生产中型集装箱式制氢设备。目前,公司的微型制氢(电解槽)设备已应用到天津、广州等地的富氢水站及吸氢机,自主研制的全球首台碳电极电解水制氢设备也成功交付。

臧文平告诉记者,锦美氢源的“绿氢”技术可有效解决制约氢能应用过程中制氢、运氢成本居高不下等行业痛点,将推动氢能源行业特别是“绿氢”产业的快速发展,为我国早日实现“双碳”目标提供有力的技术和产品支撑。“我们计划用一年时间建成拥有年产10万台的电解槽生产线及年产100台套的电解水制氢集装箱系统总装生产能力。”面对企业未来的发展,臧文平充满信心。

天津港保税区持续发力推动氢能产业,已初步实现氢气制、储、运、加,核心部件及示范应用的产业聚集。该项目的落地将对区域氢能产业“绿氢”制备方面给予有效补充,为保税区打造氢能应用场景提供支持并创造较好的经济效益。

《天津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中提出,围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大力发展氢能。氢能产业是天津港保税区“十四五”期间培育发展自主创新引领的四大未来产业集群之一,保税区将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科学布局、协同发展,牢牢把握氢能技术发展与能源结构变革机遇,通过政策引导扶持,进一步加强加氢站等涉氢基础设施建设、拓展氢燃料电池示范应用场景,并以燃料电池研发、关键零部件制造和整车集成为核心,加快产业链布局,形成具有竞争力的氢能产业集群,推动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国内领先、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氢能产业高地。(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