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 | “访民问暖”,让千家万户家暖心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刘超 编辑:李松达 2021-11-14 19:43:16

内容提要:“家里暖气管滴答水!”日前,南开区卧龙南里6号楼一老年居民打来热线报修。

“家里暖气管滴答水!”日前,南开区卧龙南里6号楼一老年居民打来热线报修。

接到电话,南开区天材建业供热站物业二科科长刘国庆,赶忙背起维修工具,骑上自行车,向用热户家里赶去。

“放心,漏水的情况不严重,我们马上就给您解决!”刘国庆发现,是管道接口处的紧固件因为热胀冷缩有些松动,用工具只拧了几下,便止住了漏。完成维修后,刘国庆没有着急离开,他把自己的手擦干,在原先的漏点又试了多次,反复确认维修效果。

“暖气停了大半年,打压试水、开始供热后,这种管件接口漏水的情况并不少见。但居民尽量别自己动手维修,用多大的劲儿、往哪个方向拧,都有技巧和学问,一旦操作不当,漏水严重了,那损失就大了。”刘国庆嘱咐道,“打个电话,我们力争第一时间上门。”

今日零时起,津城正式供热,这是本市连续第6年实施动态供热,全市各供热站点达标运行。像刘国庆这样活跃在一线的供热维修师傅,进入了一年中最忙的时候。

“咱这供热站服务的用热户,大部分是老旧小区居民,小区空地少、停车位紧张,工人要是开车去,找车位还得花时间。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我们站里12名一线维修工,形成了骑车的默契,图的就是个‘快’字。争取做到居民报修后,我们马上到,不再额外耽误时间。”刘国庆说。

“从打压试水开始,到供热启动后的首月,是维修工最忙碌的时间段。”回到站点,未得片刻休息,刘国庆又接到了新的报修电话,再次赶赴报修点。天材建业供热站站长陈增建目送他出发,对记者说道,“这期间,大伙儿常常忙得吃不上热乎饭。”

“这个供热站,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建的,最初靠燃煤锅炉供热。当时,我们就在院子里储煤,冬季里一刮风,煤渣打得我们脸生疼,衬衣都不敢穿浅色的。”陈增建告诉记者,那套燃煤锅炉机组用了将近20年,伴随“煤改燃”进程,升级换代为如今的燃气供热机组,“热效率更高,对环境的影响极小,供热站的覆盖面从当年的一个小区,扩展到如今的7000余户。”

偌大的监控室里,一组崭新的设备,吸引了记者的目光。“今年夏天,我们按照市、区要求启动供热‘冬病夏治’,重点做了两项大工程。这套FGR设备及其背后依托的技术,可以更有效地节能减排。”陈增建说,“我们还两个月时间,完成了片区内深蓝公寓主管道的更换,今冬供热效果将更有保障。”

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委获悉,本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根本遵循,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供热质量方面精准发力。这个采暖期,全市集中供热面积5.53亿平方米,清洁能源供热比重达到90.8%,形成以清洁能源为主的集中供热能源结构。以群众实际需求为导向,全年不间断开展的供热“冬病夏治”“我为群众办实事,供热服务上水平”专项工作,累计入户解决群众用热问题12490项,实施115公里供热旧管网改造,并把全市177家集中供热的养老服务机构纳入重点保障范畴。

“站点24小时开通维修服务电话,确保专线服务工单处置平台24小时畅通。从大型供热企业抽调精干力量,建立300人市级供热应急抢险队伍,提高现场处置能力,提升今冬供热应急水平。”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冬明春,本市将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开展“访民问暖”服务项目,面对面倾听群众意见建议,把温暖送到居民家里、送到居民心中。  

(记者  刘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