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全市首例!从3个月减至7天!“一套材料”审批改革在生态城落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新闻中心 作者:吴妍妍 编辑:刘颖 2021-11-15 10:11:34

内容提要:日前,中新天津生态城在全市率先完成“一套材料”审批改革。今后,财政投融资类房屋建筑、基础设施项目的前期手续“一套材料”就能办理,办理时间也由3个月优化至7个工作日。大幅提升审批效率是如何实现的?

  主持人:日前,中新天津生态城在全市率先完成“一套材料”审批改革。今后,财政投融资类房屋建筑、基础设施项目的前期手续“一套材料”就能办理,办理时间也由3个月优化至7个工作日。大幅提升审批效率是如何实现的?一起跟随记者吴妍妍去了解。

  日前,天津滨海旅游区基础设施建设有限公司项目前期负责人路晨,从中新天津生态城政务服务办公室拿到了《关于航津道道路排水及红线内绿化工程综合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这距离他提交审批申请仅仅过去了7个工作日,让长期从事工程建设项目前期工作的他大呼没想到。

  【录音:这里面包括可行性研究报告、水土保持的编制报告的批复,还有环境影响评价,这三项内容我们以往大概得需要3到4个月的时间。原先我们的建设计划里,这个项目要到2022年的12月底才能开工,而现在通过这次改革,我们在2022年3月份就能正式开工了,提前大概7到8个月。】

  工程建设项目前期审批材料多、环节复杂,以往办理时间都比较长,而航津道项目之所以能大幅压缩审批时间?奥秘,就在于“一套材料”审批改革。中新天津生态城政务服务办公室投资项目科科长周永刚介绍说。

  【录音:一套材料改革主要是把项目可行性研究、用地预审、选址、环境影响评价、安全评价、水土保持评价、节能评价、航道通航条件影响评价等等,常规所需要的最多9个环节合并成一个环节,就是合并成我们现在所说的一套材料,涉及的项目主要包括财政投融资类房屋建筑、基础设施项目。】

  具体到航津道项目,涉及到了“一套材料”审批改革中的三个环节:可行性研究、环境影响评价、水土保持评价三个申报材料被压缩编制为一套综合性申报材料。生态城政务办会同经济局、环境局、建设局、城管局等部门,进行协调联动综合评审,与多次申报多次评审多个批复的传统审批流程抢时间。周永刚说。

  【录音:审批牵头部门按照统一受理、同步评估、同步审批、统一反馈这样一个模式。企业仅需编制一套申报材料,召开一次综合评审会议,向审批牵头部门提交一次申请,获得一个综合批复,由常规的办理时间三个月优化到现在从受理到发件仅需7个工作日,审批效率提升了大概70%左右。】

  时间缩短效率提升的同时,审批的质量也要严格把关。中新天津生态城政务服务办窗口工作人员牛欢说,航津道项目综合评审会是他参与过的规模最大的项目评审会。

  【录音:三个事项单分来看的话,可行性研究报告需要5位专家,水土保持方案审查是需要三位专家,环境影响评价也是需要三位专家。我们在这次组织的时候不止请这11位专家,同时还请了一位综合性专家,一共是12位专家。各个专家提出的修改意见是要针对综合报告的,不仅仅是针对自己的那个专业,评审的内容、质量要有提高。】

  下一步,生态城将围绕市场主体的需求,研究推出更多务实管用的改革举措,持续深化放管服务改革,让行政审批跑出“加速度”。周永刚说。

  【录音:这一次我们实现了基础设施项目的案例,下一步我们还要逐步实现房屋建筑项目的一个案例,并把一套材料的审批改革工作经验不断地复制推广,扩展领域和行业,让越来越多的企业享受改革红利,不断增强区域发展内生动力。】(记者吴妍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