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线上接单线下办”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编辑:李松达 2021-11-15 22:30:00

内容提要:自打天津市河东区“社区通”平台投入使用,天津市河东区陶然庭苑社区居民赵丽萍就逐渐喜欢上参与到社区治理之中的感觉。几次问题的迅速解决让她觉得,社区处理居民问题的能力明显提高了。

自打天津市河东区“社区通”平台投入使用,天津市河东区陶然庭苑社区居民赵丽萍就逐渐喜欢上参与到社区治理之中的感觉。几次问题的迅速解决让她觉得,社区处理居民问题的能力明显提高了。

“社区通”平台是一款基于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的党建引领一站式社区治理云平台。平台建立了严格对应物理空间的小区、社区、街道框架体系模型,服务社区居民、社区党组织、居委会和各级政府组织。

这是位于天津市河东区的天津棉3创意街区一景。新华社记者 李然摄

陶然庭苑社区党委书记张丽介绍,社区工作人员可以通过“社区通”发布重要通知和便民服务指南,居民也可以在平台上反映问题。“平台注册需进行实名认证,社区工作人员自主进行审批,既保证了反映问题的真实性,又在最大限度上给了社区工作人员工作自主权,干起活儿来不会束手束脚。”

有了“社区通”这个平台,居民反映问题方式更直接,解决问题的速度也更快了。“之前小区内垃圾桶桶盖上都是污渍,居民扔垃圾很不方便,多次跟物业反映但迟迟没能得到解决,在‘社区通’平台上‘吹哨’后,社区当天就帮我们联系解决了。”赵丽萍说,“居民‘吹哨’、社区报到,这样的机制让我们每个人都有机会参与到社区的治理工作中,居民还可以在留言区留言,居民之间的距离都被拉近了。”

“社区通”将“吹哨权”交到社区群众手中,有效架起了居民与社区沟通的桥梁,也激发了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内生动力。天津市河东区网格化管理中心主任袁辉说:“‘社区通’不给基层增加额外的考核指标,只是作为开展工作的工具。线上接单线下办,既简化了工作流程,又能够提升工作质量。”

不仅如此,“社区通”还能根据社区的实际情况发挥不同的作用。开业不久的王鲜生生鲜超市位于河东区鲁山道街道的蓝山园社区,经营者王文龙告诉记者,刚开业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经营状况一直不好。“甚至一度觉得无法继续运营了。”王文龙说。

蓝山园社区党委书记香秀芳说,辖区内商铺比较多,为帮助商铺健康发展,蓝山园社区成立了“商户联盟”,依托“社区通”发布商户活动信息,迅速盘活了辖区内的企业。“店铺的信息在‘社区通’上发布后,吸引了很多社区居民到店消费,店铺销售额在短时间内就翻了一番。”

从事美发行业的刘女士听说后,果断决定在蓝山园社区经营一家美发店。“社区工作人员在‘社区通’平台上为居民推荐辖区内的店铺,作为经营者,觉得这里有很好的发展前景。”刘女士说。

蓝山园社区刘女士经营的美发店在为老人免费理发。 (受访者供图)

今年76岁的蓝山园社区居民钱剑锋从没想过,“社区通”能给他的生活带来很大变化。商户生意好起来后,也在用各自的方式回馈社区居民。王文龙经常为辖区内的独居老人、困难人群提供免费的蔬菜水果,刘女士的美发店也每个月为辖区内70岁以上的老人免费理发。“我经常在‘社区通’上浏览信息,也会在上面和社区工作人员、邻居们直接沟通,非常方便。”钱剑锋说。

“社区工作者们可以在平台上看到居民对社区工作的肯定,我们干起活来也更有劲儿了。”香秀芳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