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米高空 他一把抱住高楼轻生者——高先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苑美丽 编辑:尹辰辰 2021-11-24 16:50:54

内容提要:2020年4月2日的中午,当时正在家中客厅陪2岁女儿玩耍的高先浓,只见小区楼下来了几辆警车与消防车,他怕自家的车停在小区路边挡路,便主动下楼挪车。下楼后,走近了听到有人议论,对面楼顶有人要轻生。

2020年4月2日的中午,当时正在家中客厅陪2岁女儿玩耍的高先浓,只见小区楼下来了几辆警车与消防车,他怕自家的车停在小区路边挡路,便主动下楼挪车。下楼后,走近了听到有人议论,对面楼顶有人要轻生。

他抬眼望去,果然有一名男子正坐在楼顶边沿,稍有不慎就有坠楼危险。这时民警刚到,高先浓没多想,主动走上前对民警说:“我带您上去,我对这里比较熟悉。”原来,高先浓自小在西青区辛口镇当城村长大,加上目前居住的小区是村里的还迁房,他对周围一向很熟悉。

他带着一名民警迅速上了顶楼,爬到顶楼后,高先浓才发现,轻生者的位置靠近楼的正面,在狭角处,正面营救已不可能,得从轻生者后面展开营救。但轻生者坐在楼外延上,楼外延的空地不足0.5米,这个位置站不下两个人,如何走到轻生者身后,是一个问题。

情况紧急,当时没有其他办法和工具,只能通过塔顶顺到楼顶外延。此处楼顶不是平面,上面有一个塔顶,只不过塔顶到楼顶外延的斜坡比较陡,当这名民警在正面与轻生者“谈判”,分散其注意力时,高先浓顺着陡峭的斜坡自上而下滑落到不足0.5米的楼外延处,这是个危险的举动,稍有不慎,就有坠楼危险。他站定后,稳住脚步,小心翼翼地围着不足0.5米的楼外延走了半圈,来到轻生者身后,瞅准时机、快步上前,趁其不备一把抱住轻生者,整个营救时间只有2分钟。

当挣扎的轻生者被高先浓紧紧抱住后,为防止其挣脱发生不测,高先浓将轻生者固定在楼顶位置。这时,高先浓看清了轻生者,是一名40岁上下的中年男子,情绪极不稳定,嘴里还念叨着家里的孩子,高先浓抓住时机,主动劝说轻生男子,“我也有孩子,当时就劝说他要多为孩子着想。”高先浓说。

高先浓与民警整个营救行动非常迅速,以至于当时未带任何安全绳索,正当民警与消防员查看如何展开营救之时,高先浓已经先行一步,将轻生者拽出命悬一线的楼外延,为民警与消防的下一步救助实施了关键性的一步。

“当时没害怕,也没多想,事后还是有些后怕的。”面对将近三十米高的楼房,一旦营救失败后果不堪设想,事后,高先浓才发现自己从坡顶滑落时,双臂皮肤多处被划伤。

当天中午一家人在客厅,妻子杨加双见下楼挪车的高先浓还未回来,便打了电话,但打了几个电话,高先浓都没有接听。“当时他进门之后也没有什么异常,问他去哪了,他也没说,我这时看到他两个胳膊都有擦伤,他才淡淡地说,刚刚去救人了。”妻子杨加双并没有多想,但当两天后,小区的大爷大娘们都在夸赞“浓浓救人了,当时不顾危险,他可真是太勇敢了!”同时,业主群、朋友圈还有转发的救人视频,杨加双看后,眼里噙满泪水,她才知道,原来高先浓当时救人的场景是如此危险。

“以后碰到这种情况,遇到困难还是会上,不会退缩。”高先浓毫不犹豫地说。现在,懵懂的女儿也知道了他的爸爸救过人,是个乐于帮助别人的人,“未来,也希望女儿像他的爸爸一样,能是个善良、勇敢、热心肠的人。”杨加双笑着说。(津云新闻记者苑美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