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赞!花甲老人勇救落水儿童——刘丕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段玮 编辑:尹辰辰 2021-11-24 16:50:53

内容提要:2020年8月9日上午10点多,津南区中华石园内不少游客正在游览参观。家住南开区的市民刘丕汉这天难得空闲,和老伴儿一块儿带着3岁的小孙子也在园里游玩。上午气温有点热,玩了一会儿,一家人找了个荫凉的地方休息。

天津北方网讯:2020年8月9日上午10点多,津南区中华石园内不少游客正在游览参观。家住南开区的市民刘丕汉这天难得空闲,和老伴儿一块儿带着3岁的小孙子也在园里游玩。上午气温有点热,玩了一会儿,一家人找了个荫凉的地方休息。这时,突然一声惊叫划破了原本和谐宁静的气氛。

“有人落水了!快救人啊!”一名20多岁的年轻女孩儿连连呼救。刘丕汉赶紧站起身来往远处看。“当时我们正好在一个坡上,地势比较高,就看不远处有一个湖,湖里有两个小孩儿正在扑腾。”刘丕汉二话没说,拔腿就往湖边跑。

跑到湖边,刘丕汉连衣服都顾不上脱,就要往湖里跳,结果脚下一滑,“撞”到了湖里。水瞬间涌了上来,刘丕汉呛了一口水后努力站直身体,却发现虽然是岸边,但是水也挺深。“我身高1.75米,当时水位是到了我的肩膀,估计应该有1.5米深的样子。后来我爬上岸以后才发现,湖边石头上有不少苔藓,当时应该是踩在苔藓上了。”

刘丕汉下水的时候,一条腿的小腿处被石头磕得生疼。但这时候,孩子呼救的声音已经越来越小了。时间紧迫!顾不上查看自己的伤势,他把手伸向离自己比较近的孩子,紧紧拽住孩子胳膊后,他使劲儿把孩子托上了岸。这时候,岸边已经围了不少人,大家七手八脚把孩子拉了上去。

一名孩子得救了,但是还有一名仍在水里。刘丕汉扭头又往湖深处走,把远处的另一个孩子也拉了上来。两名孩子安全了,刘丕汉也在大家帮助下上了岸。孩子连呛水带惊吓,脸色苍白,坐在地上缓了半天才反应过来。而刘丕汉不仅浑身湿透,随身携带的手机、证件等也都泡了水。

没有着急查看自己的损失,刘丕汉向两个孩子询问家长的信息,然后在游客的帮助下联系上了孩子父母,并等到两人赶来后,才放下心来。

“太感谢您了!”面对孩子父母的感激,路边游人的点赞,刘丕汉连连摆手,说这是自己应该做的。

“当时我脑子里什么都没来及想,第一反应就是赶紧救人!”刘丕汉事后回忆起来也有些后怕。因为自己老伴儿也被这场突如其来的事故吓坏了。她当时在岸边特别着急,看到他和孩子都安全上来后,才忍不住说:“我这一扭脸儿找不着你,好么,下河救人了!”

刘丕汉笑道,老伴儿担心自己安全,但是也特别支持自己的举动,毕竟是两条生命,两个孩子背后就是两个家庭。救了两个孩子就等于救了两个家。

今年62岁的刘丕汉在和平区粮食局工作了43年,最近刚刚退休。多年来,在工作上他一直兢兢业业,在生活上乐于助人。他说,自己年轻的时候曾经有一位熟人,冒着生命危险救了落水儿童而获得表彰。这件事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他意识到,在别人生命遇到危险时“帮一把”是非常高尚的行为。既然自己遇到了这样的事情,自然不能放任不管。

送走了落水孩子和家长,浑身湿透的刘丕汉和爱人带着小孙子乘坐公交车回家。路上,有人问他,怎么身上都湿了?小孙子骄傲地抢着回答:“我爷爷救人去了!救了两个小哥哥!”(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