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样的!津南大爷勇救落水情侣——徐宝树 田金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段玮 编辑:尹辰辰 2021-11-24 16:50:53

内容提要:“来人啊!救命啊!”一声呼救划破了月牙河畔寂静的凌晨。2020年9月20日3点,津南区咸水沽镇57岁居民徐宝树和爱人田金华刚好开车途经此处,正在闲聊的夫妻二人被突如其来的呼救声吸引住了。

“来人啊!救命啊!”一声呼救划破了月牙河畔寂静的凌晨。2020年9月20日3点,津南区咸水沽镇57岁居民徐宝树和爱人田金华刚好开车途经此处,正在闲聊的夫妻二人被突如其来的呼救声吸引住了。

“当时我正好在河边台阶上站着。在离我20多米远的地方,一开始是两个男青年站在水边上,两个同龄女孩儿在岸上站着。几个人好像正在说话,感觉不像是遇到危险的样子。”虽然这几个人动作举止有些怪异,但是徐宝树没有多想,只是看了几眼就转移了注意力,准备继续往前走。

然而,没过多一会儿,一个女孩儿的呼救声突然传来。徐宝树赶紧扭头去看。透过浓浓的夜色,他发现原来站在岸边的两个女孩儿也下到了水里,其中一男一女已经被河水卷到了深处,离岸边越来越远。“不好!有人掉水里了!”徐宝树判断,这肯定是出意外了,他拔脚就往那边跑,边跑边大声呼喊。

跑了大约有100多米,徐宝树赶到了四人落水的河岸边。这里的河岸有一片水泥护坡,他先稳定一下自己的情绪,然后小心地蹭着护坡往下走,先把离岸边比较近的一名女青年拉了上来。

“我和老伴儿经常在这边遛弯儿,所以我对这里的地形比较熟悉。这里靠近岸边的地方水下有水泥台阶,比较浅,大概也就是到人的腰部这么深。但是,超出水泥台阶的范围,就是河了。真正的河底还是很深的,差不多有3米左右。我判断,他们应该是走出了水泥台阶的范围,掉到河里边去了。”徐宝树回忆道。

然而当时,一切发生得很快,徐宝树来不及细想。拉住了近处的女青年后,他又沿着护坡趟进水里去救另一名男青年。但是,对于远处的两名男女,徐宝树再怎么努力伸手也够不到。他和爱人寻了一根长杆儿,努力伸给远一些的一名男青年,这时候,河水已经没过了徐宝树的腰部。

“河水挺深,以前这里是能运粮走船的。而且水下环境也比较复杂,我就不太敢再往前走了。”徐宝树水性不是特别好,但是他仍然努力地把这根“救命杆”使劲儿伸到离男青年尽可能近的地方。当对方终于抓住了长杆的另一端时,徐宝树终于松了一口气。

然而,遗憾还是发生了。虽然徐宝树努力救上了三个人,但是最远处的男青年在这时候已经被河水吞没了。徐宝树和被救上来的三人无论怎么呼喊,黑暗的河面上只剩下了“哗哗”的水声。

这时候,落水的女孩儿拨打了110和119。然而,经过警方寻找,那名男青年最终溺亡了。

“多可惜呀,正是20多岁、青春年少的时候。我就说,这年轻人没事儿别拿生命开玩笑。这是多大的代价呀!”徐宝树感慨,后来他听说,这次落水的是两对情侣。其中救上来的一对是两口子。另外一对是两人的朋友,因为感情问题在酒后起了争执,因为闹别扭、赌气而下到河里。没想到最终酿成了惨剧。

救完人的徐宝树没等被救者感谢就默默离开了,没有留下姓名,也没有留下地址。后来还是警方找到了他,确认了他的见义勇为行为并进行了奖励。

“我也是第一次遇到这样的事儿。但是,既然遇到了,咱就不能不管,尽自己的能力,能帮一个是一个!”面对荣誉和表扬,徐宝树没有更多的话语,但他不顾自己安危挽救他人生命的义举就是一个凡人英雄的正义写照。(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