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村里有个见义勇为的好书记!” 天津武清的这位村书记谋略勇气 “双在线”擒拿小偷——张宝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田巧梅 编辑:尹辰辰 2021-11-24 16:50:52

内容提要:“书记,不好啦!我家被偷了!小偷跑了。”2021年2月17日17点左右,正在村东边值班的天津市武清区大良镇北赵庄村村党支部书记张宝起突然接到村民赵某的求助电话。

 

 

天津北方网讯:“书记,不好啦!我家被偷了!小偷跑了。”2021年2月17日17点左右,正在村东边值班的天津市武清区大良镇北赵庄村村党支部书记张宝起突然接到村民赵某的求助电话。

张宝起连忙安抚赵某:“你别盲目去追小偷,免得受伤!先报警。”随即,正能量满满的他自己开车在村中开始搜寻。

“西边村口值班人员请注意,有村民家中被盗,小偷估计还在村里,请大家注意可疑人员。”张宝起边提醒大家提高警惕,边展开巡查工作。

“在搜寻过程中,发现了一辆白色小轿车,因为之前没在村里看见过,感觉有些可疑。”张宝起回忆,“就在这时候恰巧碰上了失主赵某,和他商量后。由他看着这辆车,我继续去查巡。就在这时,失主赵某忽然在不远处看到了小偷的身影。”

张宝起迅速驱车向前,“我原本想直接把他‘拿’住,但因为前不久刚做了股骨头手术。现在拎二三十斤重的东西都费劲。直接上手,恐怕不行,还容易打草惊蛇。”考虑到现实身体原因,张宝起决定先“智取”。

接近嫌疑人后,张宝起逐渐放慢车速,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靠近之后,开始和嫌疑人聊天,“你从哪里来呀?是来我们村探亲的吗?之前没有见过你啊?”

“通过交谈,让他放下心理防备。”张宝起说,“而且在这时候,我还确认了那辆白色小轿车就是这个人的。不一会儿,村治保主任也来了。我开着车,边跟嫌疑人说话聊天,边引着他走向白色小轿车的位置,治保主任骑着自行车跟在他后面。”

张宝起、治保主任、嫌疑人几人到达白色小轿车位置后,张宝起开始质问小偷,让他老实交代。“说吧!你到底是干什么的?是不是小偷?”

扑通一声!嫌疑人竟在张宝起面前跪下了:“大哥!饶了我吧!我以后再也不敢了!”说完还想“塞钱”贿赂张宝起。

“拒绝!”张宝起说:“要依法惩治违法犯罪行为!”

见贿赂不成,小偷掏出钥匙想要上车逃跑。这时,张宝起好像忘了自己刚做完股骨头手术,一把霸气提回来了那贼人!

不久后,民警到达现场,进一步控制住了小偷。张宝起也随之松了口气。

谈及见义勇为,张宝起说:“这是一种美德、是一种精神,也是一种力量,它不仅能在关键时刻打击邪恶、匡扶正义,而且还会产生深远的影响,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促进社会的和谐与安宁。”他表示,作为村党支部书记,他将继续维护见义勇为事业、践行见义勇为担当,形成敢于同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唱响正气歌、凝聚正能量,让见义勇为精神蔚然成风。(津云新闻记者田巧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