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天”人勇救车祸司机——梁炳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霍艳华 编辑:尹辰辰 2021-11-24 16:50:52

内容提要:“我正在找失踪40多个小时的老人呢,您稍等再打电话……”当记者想要采访梁炳谦的时候,这位“闲不住”的热心人,又在忙活着帮人解决新的困难呢。

天津北方网讯:“我正在找失踪40多个小时的老人呢,您稍等再打电话……”当记者想要采访梁炳谦的时候,这位“闲不住”的热心人,又在忙活着帮人解决新的困难呢。作为蓟州区蓝天救援队的一员,梁炳谦经常参与救援行动,接到的求助信息、帮过的人不计其数,2020年4月的一天,就在梁炳谦自己都记不得具体哪一天的日子里,他救下了一名司机的性命。

那天夜里凌晨二三点钟,刚刚忙活完自家店里生意的梁炳谦正准备睡觉休息,只听“咚”地一声巨响从家门口的大马路上传来。“怎么回事?出什么事了?”梁炳谦来不及细想,穿上衣服,冲出家门,就来到了路边,只见三辆大货车追尾,前两辆车情况稍好,受损最为严重的是第三辆车,当时车头已经严重变形,驾驶员满头是血,卡在驾驶室内不能动弹。

看着司机不断流血,梁炳谦心急如焚,他赶紧回到自己的店里,拿上撬棍、撬板等工具,回到损毁的车辆旁。

“好在我以前有维修重型车的经验,对车的构造比较熟悉,也参加过蓝天救援队的培训,就想着赶紧把人救出来。”梁炳谦语气焦急地说。

要把人救出来,首先要对变形的门进行破拆,但是一个人,人单力薄,伤员的情况又刻不容缓,梁炳谦说,他只能使出了“蛮力”拆门,好不容易把门打开了,可司机还是救不出来。原来,变形的车辆方向盘把司机卡死,司机的肚子被挤进了方向盘里,司机的腿被卡在了方向盘的另一侧,整个人都不能动弹了。

梁炳谦急忙爬到了司机身边,询问司机的情况,虽然司机还能说话,但是能感觉到意识已经渐渐不清晰了。梁炳谦担心司机支撑不住,一边打电话给119,一边给司机的家属打电话,还组织前面两辆车的司机一起帮忙破拆。

时间就是司机的生命,看着司机还在不停地流血,梁炳谦全力拆解方向盘,即便尖锐的金属划破了胳膊、耳朵,他都没有停下手里的救援行动。最终在大家的齐心合力下,司机被救了出来。

此时,受伤司机的姐姐和叔叔也赶了过来,给120打了电话。但是,看着司机的情况,梁炳谦当机立断,告诉家属“先别等救护车了,赶紧把人送医院”。此时,已经慌了神的家属,一下子有了主心骨,将受伤司机火速送到了医院。

后来,梁炳谦才得知,司机再晚送去一会儿,就会由于失血过多救不回来了。他感慨地说:“当时真的太紧张了,我就怕司机睡过去,就怕人救不回来。”

由于梁炳谦的当机立断,司机的命救了回来,而家属们也在司机脱离生命危险后,来到了梁炳谦的家中,见到“救命恩人”就要给他下跪,不停地说“谢谢”,不停地说“没有梁炳谦,人就没了”,还带来了水果和酬谢款,感谢梁炳谦的见义勇为、及时施救,梁炳谦坚决不收“谢礼”,他说自己就是遇上了,就是举手之劳。

其实,面对这种感谢场景,梁炳谦已经经历过很多次。成为蓝天救援队队员四年来,他经常会接到求救信息,看着家属们焦急的心情,看着亲人们伤心的眼泪,原本参加救援队只是“玩”的梁炳谦,越来越感受到自己肩上的责任,也越来越对救援工作投入精力、金钱和感情。他说,这些活可能没有多少人去干,但是总得有人去做,他就是想多做善事、多帮助人。在今年河南洪水灾害中,梁炳谦也是和自己的伙伴们一起前往了灾区,参与了救援。

“我要是一听人还活着,别管多累多难,都有使不完的劲儿,一定要把人救出来,等真救出来的时候,别提多高兴了,能美上两三天呢!”率直淳朴的梁炳谦用自己一次次的救援,一次次的奉献,帮助了无数个鲜活的生命,用自己的行动书写着津城人间大爱。(津云新闻记者霍艳华)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