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楷模、天津女排爱国奋斗先进群体:“血肉之躯”练成“铮铮铁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李国惠 编辑:刘颖 2021-11-18 09:35:00

内容提要:13次全国联赛夺冠、4次全运会加冕、7个世界冠军、4个奥运冠军……这些是天津女排写下的辉煌战绩。

  天津北方网讯:13次全国联赛夺冠、4次全运会加冕、7个世界冠军、4个奥运冠军……这些是天津女排写下的辉煌战绩。

  几十年拼搏不息,几代人砥砺前行,在低谷中崛起,从不放弃、永不言败,“无逆转,不天津”是她们创造的奇迹。

  首次逆袭:爬坡过坎砺精兵

  2003年1月25日,注定将被载入史册。

  这一天,默默无闻的天津女排以3:2战胜了当时国内排坛“霸主”八一女排,首次夺得全国联赛冠军。此后乘势而上,开启了“称霸”全国的“天津女排”时代。

  “当时,天津女排第一次闯入联赛的决赛,毫无决赛经验,而且与八一队相比,实力、条件相差悬殊。”天津排球总教练、天津女排主教练王宝泉说,那次夺冠之路,至今回忆起来,依然荡气回肠。特别是最后一局3:8落后,大家依旧没有放弃,一分分去咬,一分分去追,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大家做到了,最终反败为胜。

  夺冠后,队员们激动地把王宝泉抛到空中,那张照片,他一直挂在家里。“每次大赛前或遇到困难时都会看看,激励自己不忘初心,勇敢前行。”王宝泉说:“这次被评为天津楷模,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对我们的肯定。全国超级联赛马上就要开始了,我们会带着这份荣誉继续刻苦训练,顽强拼搏,不打到最后一分决不放弃。”

  这么多年,靠着“要球不要命”的精神,王宝泉带着几代天津女排13次站上全国联赛巅峰。

  天津女子排球队党支部书记、领队张静坤1992年入队,那时天津女排就有打不死、拖不垮的“牛皮糖精神”。

  “为什么天津女排队员能吃别人吃不了的苦,能受别人受不了的累?”面对记者提问,张静坤说:“因为我们心中有党、心中有祖国、心中有人民,我们能把‘血肉之躯’练就成‘铮铮铁骨’。”

  永不放弃:满身伤痛都坚持

  多年来,天津女排从一个冠军走向另一个冠军。

  奥运冠军李珊、张娜、张萍、魏秋月,世界冠军姚迪、王媛媛、李盈莹等几代运动员,将祖国至上作为奋斗信念,在赛场上顽强拼搏,上演了一个又一个惊心动魄的绝地反击。

  1998年至2012年,原天津女排运动员、天津市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珊在这15年间,先后获得2003年女排世界杯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

  “在天津女排这样一个优秀的集体中,每个人都能成长为更好的自己,这既是底蕴、传承,更是比金牌更珍贵的财富。”李珊说,无论是高峰还是低谷,一代代天津女排人始终把拼搏精神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只有通过不断地磨砺淬炼,才能让我们变得更加强大。”

  “是啊,在这个光荣的集体中,每个人都能感觉到一股顽强拼搏的力量。”曾是天津女排的一分子,让天津体育学院排球教师李娟骄傲至今:“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几代人的辛苦付出。回头再看,每个人都是满身伤痛,而这也正是天津女排精神的一部分。希望天津女排能更加辉煌,我也会在新的岗位上,继续发扬传承女排精神。”

  近些年,天津女排也为中国女排国家队培养输送了29名高水平运动员。

  作为其中一员,如今的中国排球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娜感触颇深:“天津女排有一种精神就是你打不死我,我一定会拼尽全力还击你。这种永不放弃、顽强拼搏的精神,一直鼓舞着我们前进,直至取得胜利。”

  这种精神,造就了在赛场上霸气满满的她,并被广大球迷称为“不死鸟”。这种精神,也曾被她发挥到了极致。“2008年奥运会夺冠后,我还想为家乡再作一次贡献。当年打联赛时我已经怀着宝宝了,虽然也纠结过,但我觉得可以控制好身体,就咬牙坚持了下来,最终,我是和儿子一起站上领奖台的。”张娜回忆道。联赛结束后两个月,王宝泉才得知这一情况,当时就被吓坏了。

  公益推广:尽展排球之魅力

  作风在,人就在,队就在。时光流转新老交替,一路走来,天津女排也一次次实现完美接力。

  作为王宝泉的女儿,天津青年女排教练员王茜曾经也是天津女排的一员。

  她印象最深的是,训练过程中,父亲不仅没有心慈手软,反而愈加严厉。“我在学习女排精神的过程中不断成长,即便现在开启了执教生涯,也在不断学习新时代女排精神。”

  天津女排刚刚夺得第14届全运会冠军,又获得“天津楷模”荣誉称号,对王茜来说,既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也是更大的动力:“在天津‘十四五’规划中,提出了‘打造排球特色城市’的发展目标,我们会继续发扬‘锐意进取、迎难而上、顽强拼搏、争创第一’的天津女排精神,通过一次次比赛,为国争光、为天津添彩。同时,走进商圈、社区、学校,不断推广排球文化,让更多人感受排球的魅力,体会天津女排的精神。”

  在训练之余,天津女排还热心社会公益事业,担任脱贫攻坚、无偿献血、疫情防控正能量形象代言,在2020年、2021年先后参与了5场扶贫、帮扶直播带货,总计销售额为1894.33万元。

  “90后”的甘肃籍天津女排运动员王媛媛,曾两次参加“津诚所至·协作同甘”东西部协作女排明星公益赛。

  “能在全国最好的平台上实现排球梦想,创造人生价值,非常幸福。”王媛媛说:“同时,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助力脱贫攻坚,非常有意义。希望津甘这两个‘家乡’能持久合作,我也会继续践行和发扬新时代女排精神,在天津‘排球之城’建设中,不遗余力为社会公益事业和东西部扶贫协作贡献力量。”

  ……

  一次次为城市创造荣光,他们是海河儿女逐梦奋进的靓丽缩影,更是天津最美的“城市名片”。

  回首起点致敬初心。天津女排将新时代体育人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诠释了天津体育工作者以爱国为荣、以奋斗为荣、以奉献为荣的价值追求。(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