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美容师” “扫”出名堂来──记天津楷模、河北区环境卫生管理一所工人徐文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李国惠 编辑:孙畅 2021-11-19 07:57:12

内容提要:32年来,他坚持用扫帚美容街区,用脚步丈量整洁,一片匠心擦亮了劳动光荣的价值底色,一抹“环卫橙”留下了美丽的风景。

  天津北方网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平时要看出来,关键时候要站出来!”今年53岁的河北区环境卫生管理一所工人徐文华,皮肤黝黑、步伐矫健,面对记者采访,他带着乡音,笃定地说。

  32年来,他坚持用扫帚美容街区,用脚步丈量整洁,一片匠心擦亮了劳动光荣的价值底色,一抹“环卫橙”留下了美丽的风景。

  “我是一名环卫工,岗位很平凡,能获得‘天津楷模’这个称号,对我来说,既是荣幸,也是责任,今后,我会一如既往、脚踏实地干好本职工作,发扬天津楷模精神,引导更多人铆足干劲,在各自岗位上多作贡献。”他说。

  迎战风雪,他在!

  晨曦中有他,日暮中有他,烈日中有他,雨雪中还有他。

  由于市场化运行,如今,作为扫道业务检查员的徐文华已经不用动手拿扫帚了:“虽然由‘运动员’变成了‘裁判员’,但对这份工作,始终有一份割不断的感情、放不下的责任,每天还是要到马路上转转。”

  11月7日,天津暴雪袭城。风大雪狂路难行,一下子忙坏了环卫工。虽然很多工人机械作业一宿没睡,但小马路及背街里巷还是需要人工清扫。

  转天,从早晨5:00到夜里10:00,徐文华始终与大家并肩作战。他说,人工清雪没什么窍门,只能一锨一锨铲、一车一车推,可看着背街里巷的老百姓出入不便,为了不让大家久等,他们跟打仗一样,不停铲雪、清理,一顿饭只用10 —20分钟就解决“战斗”,“刚出门时,还穿着厚厚的防寒服,干上半个小时,大家就汗流浃背,把外套都脱了。”

  在徐文华心中,让他终生难忘的,还是2010年那场大雪。

  “那年,母亲得了食道癌,我请假回河北景县老家探望。到家第二天,就从新闻中得知天津遭遇多年不遇的大暴雪。”重病的母亲需要床前尽孝,可对一个环卫工来说,雪情就是命令。看着他百爪挠心的样子,母亲说:“儿啊,你去吧,我没事。”

  母亲病重、交通中断,都没有阻止他返津的脚步。可雪清扫干净了,母亲却走了。“没有见到她最后一面。”说着,他眼圈红了。

  抗击疫情,他在!

  时间回溯到庚子之春。新冠疫情突如其来,席卷华夏大地。面对非常之“疫”,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果断决策,按照顶格标准,从严从快在全国率先启动建设一批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

  隔离点建成了,可生活垃圾谁来收?

  “我是党员,我先来!”徐文华第一时间报名、第一批次进入隔离点。“这个时候,我不上谁上?党培养我这么多年,越是大战当前,越是责无旁贷。”正是这份责无旁贷,让他选择逆向而行。

  当天晚上,大年初八,一个朋友打来电话:“徐师傅,某某酒店现在成了隔离点,你路过时绕着点。”“谢谢你,我已经绕到里头来了。”虽然心有忐忑,但这个电话,让他倍感温暖,也立志要将这份温暖传递给隔离人员。

  酒店十几层,每层20多个房间,每天3次挨个收拾垃圾,一天至少弯腰六七百次。“我们还会上、下午额外巡查一次,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半天下来,里里外外全湿透了。”徐文华说。

  虽然腰肌劳损的老毛病犯了,只能靠贴膏药来维持;长时间接触消毒水,两次淋巴结肿大,只能超常规服用消炎药……可他依旧在3个隔离点坚守了120个日夜:“我跟党支部书记申请了,疫情不退我不退,任务不完不收兵!”

  “那些留学生,有的比我孩子还小,一个人从国外回来,眼神充满无助,看得我直心疼。”在隔离点,他不仅是垃圾清运工,也是配餐员、快递员、心理疏导师……看着隔离人员临走时脸上重新露出笑容,有人深深鞠上一躬,有人留下“大家辛苦了”的便条,徐文华说:“我们的工作虽然很平凡,但是能把党和国家的温暖及时传递给隔离人员,再苦再累也值了。”

  扮靓天津,他在!

  无论从事垃圾清运还是道路清扫保洁,无论漫天飞雪还是大雨滂沱,徐文华每天凌晨准时到岗,从未间断。头疼脑热、感冒发烧坚持工作已习以为常,创文创卫、大型保障加班加点已司空见惯。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他始终冲锋在前,脏活累活抢着干。

  成为扫道业务检查员后,他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我们负责的区域包括天津之眼、大悲院、中山路等,这都是天津的‘脸’啊,可不能给天津丢脸!”为此,他还总结提炼出“找、传、捡、巡、带、暖”道路扫保检查管理“六字诀”,在全区道路扫保检查中推广,成为道路扫保检查管理的有效支撑。

  “我们认识20多年了,他每天都是最早一个到,最晚一个走。每次有难题都找他,今后,也会以他为楷模,为天津贡献更多的力量。”徐文华的工友王玉香说。

  不仅如此,徐文华还创建了“徐文华先锋党员工作室”,多渠道、多方式为农民工开展服务,帮助他们解难题、办实事,协调子女入学、申请住房补贴等。同时,进行各类宣讲上百场,引领广大农民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农民工群体中树起一面党的旗帜。

  河北区城管委创卫办工作人员陆宇刚参加工作时,就分到了徐文华的班组。“大家都觉得扫地容易,但当你真的把扫帚拿在手里、俯下身子干的时候,才发现并不简单。徐师傅经常一个人干两个人的活,质量上从来不打折扣。这种兢兢业业的精神,一直影响着我,我也是在他的感召和引领下,成了一名共产党员。”陆宇说,今后,会继续以徐文华为榜样,在自己的岗位上建功立业。

  “任何工作,只有用心才能干好。”采访最后,徐文华终于笑了:“扫马路也很有成就感,这里中外游客非常多,看到游人脸上的笑容,我比他们还开心。”(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