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楷模徐文华:守护着一方整洁 用匠心擦亮“劳动光荣”的价值底色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苑美丽 摄影 吴涛 编辑:孙畅 2021-11-19 13:51:06

内容提要:“在工作岗位上一如既往,脚踏实地把自己负责的工作干好,为天津的城市发展添砖加瓦,这是我们每个人的担当与职责。”现年53岁的河北区环卫所环卫工人徐文华,在三十二年的时间里,他用扫帚“美容”街区,用脚步丈量整洁,他用一片匠心擦亮了劳动光荣的价值底色,用一抹“环卫橙”留给人们最美丽的风景。

  天津北方网讯:“在工作岗位上一如既往,脚踏实地把自己负责的工作干好,为天津的城市发展添砖加瓦,这是我们每个人的担当与职责。”现年53岁的河北区环卫所环卫工人徐文华,在三十二年的时间里,他用扫帚“美容”街区,用脚步丈量整洁,他用一片匠心擦亮了劳动光荣的价值底色,用一抹“环卫橙”留给人们最美丽的风景。

  环卫工就像“城市美容师”,他从事一线工作一干就是几十年,对待工作岗位有了很深的感情。记者见到徐文华时,他正在打扫着街道,在海河沿岸,永乐桥上的摩天轮映照下,显得他那么的渺小,正如他几十年如一日,默默坚守岗位一样,他默默守护着一方整洁,为市民以及前来观光打卡的游客留下了美好印象。春去秋来,时光荏苒,这个城市的发展,有他一份功劳。

  今年立冬的大雪,是天津近年来最大的一场大雪,他毫不犹豫,在凌晨3点多钟动身,4点到岗,在他的带动下,所有环卫工人准时到岗,大家拿着铁锹与扫把,上路去清雪,伴随着寒冷的风雪,他与身边的环卫工人一起,整整一天都在路面清理积雪,除了趁吃口饭的时间休息一二十分钟,其间没有人退缩。对徐文华来说,恶劣的天气不能阻挡他工作,看着为人们清理出一条干净的路,方便了大家出行,他心里也十分的踏实。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平时要看出来,关键时候要站出来!”这是徐文华践行的誓言。如果说面对恶劣天气,是环卫工人的职责,但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却是徐文华主动奔上前线,坚定“逆行”。

  在新冠疫情刚刚铺展开来时,人人恐慌,这时一个好朋友的电话打来,对他说:“徐师傅,这几天某某酒店成了隔离点,路过的时候要绕着点,注意安全。”听完,他坦然笑着回应:“谢谢好意提醒,我已经绕到酒店里面来了。”原来,他得知隔离的好多都是从外国留学回来的学生,看着和自己孩子一样的年轻脸庞,徐文华从他们的眼神里读出了害怕和无助,他很心疼。为了给孩子们一个安心的环境,徐文华坚守隔离点,为隔离人员提供帮助,90多个日夜,徐文华转战3个隔离点,干了一轮又一轮(每轮14天),他的身份也从单一的垃圾清运工变成了管理员、配餐员、快递员、心理疏导师等多重身份,他不顾危险,主动报名的表现也带动了身边人,他们被徐文华所感动,纷纷主动请缨,随时坚守隔离点,为回国隔离人员提供帮助。

  当隔离结束后,徐文华看着这些学生的脸庞上,不再有害怕,而是带着一个个笑脸,他心中感到非常温暖,有人在临走的时候深深鞠躬表达感谢,有人在房间留下感谢的字条。“看着他们脸上露出久违的笑容,我感到很欣慰,自己做工作能把温暖传递到每个人的心中,我感到做的事情很有意义。”徐文华说。

  如今,徐文华作为扫道业务检查员,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他负责的区域包括天津之眼、大悲院、中山路等重点地区,用他的话说:“这都是天津的‘脸’啊,咱可不能给天津人民丢脸!”

  “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徐文华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自己的诚实劳动书写精彩的人生篇章,他率先垂范,主动上前的精神感染着身边人,兢兢业业值守岗位的精神带动着身边人,他以身作则,诠释了“关键时刻党员上”的庄严承诺,他无愧于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津云新闻记者 苑美丽 摄影 吴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