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后的笑脸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津云·美丽武清工作室 编辑:李彤 2021-11-19 13:59:07

内容提要:初冬,早上7点,黄庄街泉昇小学的操场上,一群孩子正在有序地开展热身运动。朝阳映衬下的,是矫健欢快的身影和一张张热情洋溢的笑脸。

天津北方网讯:初冬,早上7点,黄庄街泉昇小学的操场上,一群孩子正在有序地开展热身运动。朝阳映衬下的,是矫健欢快的身影和一张张热情洋溢的笑脸。“我们学校的篮球队拿过全区冠军,大家都挺向往的。”六年级的张晗说, “我们每天训练两个多小时,从基础训练到技战术动作,可以很好地锻炼身体。”除了篮球队的成员,还有不少参加田径、足球、乒乓球项目的学生也早早来到学校进行训练。

“双减”工作开展以来,泉昇小学充分调动起学校老师的力量,在给孩子和家长们“减负”的同时,也为学生们组织起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活动。“我们全校目前有1500余名学生,其中800多个孩子都参加课后服务。”泉昇小学德育主任庞志远介绍说。除了田径、足球、篮球、乒乓球等运动类项目,学校还开设了泥塑、美术、音乐等20多门科目,供孩子们在课后服务时段选择。

六年一班的王建恒是学校男篮队队长,去年就跟着队友们一起参加过武清区运动会,并拿到了小学组的第一名。“我们学校算是篮球传统校,大家对这个项目都比较喜欢,报名参加的人特别多。”王建恒说,“我虽然上六年级了,但课业负担不重,作业基本都能在学校完成,休息时间比较充足,不影响训练。周末的时候,也经常能和同学、朋友一起打打球。”

毕业于公共艺术设计专业的美术老师张旸,在教学过程中,通过不断摸索研究,为孩子们开设了泥塑课程。“没有孩子不喜欢玩泥巴。”张旸说,“泉昇小学所在的黄庄街土质含沙量低,胶性强,非常适合做泥塑。”

泥塑班的孩子们从和泥、摔泥做起,一个个成品的诞生,让孩子们无比自豪;而不断钻研练习的过程,更是让孩子们学会坚持和专注。三年级三班的梅强硕从小就喜欢玩粘土、橡皮泥,进入了泥塑班有种如鱼得水的感觉。

梅强硕家长:“每周两次泥塑课,孩子总是意犹未尽,现在自主时间多了,我们也愿意支持他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自从‘双减’政策落地以来,孩子不用再去小饭桌了,他参加完课后服务,我正好下班来接他,而且作业也都写完了。‘双减’不仅减轻了孩子负担,也给我们大人减了压。”

针对学生面临的心理问题,泉昇小学利用课后服务时间,为孩子们开展形式多样的减压活动。他们以班级和年级为单位,组织孩子们开展纸杯传球、桃花朵朵开、传球接力等多种集体共建活动,帮助孩子们建立更紧密的友爱关系。通过丰富的活动,学校及时发现有心理需求的孩子,建立起一对一的沟通联系。对于转入生,学校逐一进行家访,建立起一对一档案,可以避免孩子们由于环境变化产生的不适应心理。

泉昇小学德育主任庞志远:“为了更好地帮助孩子们减压减负,我们在全校范围内推行了减压手势舞活动,34个班都有属于自己班级的手势舞。喜闻乐见的背景音乐,加上活泼动感的动作,孩子们都很喜欢。班会课、大课间,时间允许的时候,老师就会组织孩子们一起做,既是一种放松,也增强了班级凝聚力。除了普及手势舞,学校还将进一步关注低年级孩子的心理健康问题,寻找、开发一些适合低龄段孩子的活动。”

下午三点多,泉昇小学的孩子们离开本班教室,三三两两、有说有笑地前往各个活动课地点。虽然经过一天紧张有序的学习生活,但他们身上毫无疲态,仍然朝气满身,扬着一张张笑容璀璨的小脸。(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